人民网
人民网>>IT

“云服务”暖了海外同胞心(侨界关注)

杨 宁 李治宏
2020年04月17日08: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江苏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侨办主任王华,江苏省侨联主席周建农等与澳大利亚江苏总商会执行会长王宁、美国江苏经贸文化联合会会长徐晓峰现场进行了视频连线互动。
  朱安安摄

  “安心行动”心理专家直播为海外侨胞提供心理服务、“网络方舱医院”为海外侨胞“云问诊”、烹饪大师为华侨华人开展“云端教学”……

  网络搭建起沟通海内外同胞的桥梁,一字一信之间,皆是关心与挂念。线上线下共鸣,谱写天涯若比邻的同胞情谊。

  

  “安心行动”直播送温暖

  4月3日,澳大利亚华侨徐斐参与了一场特别的网络直播,这场直播的“主播”是深圳市精神卫生中心主任、深圳市康宁医院院长刘铁榜。

  “我的孩子在墨尔本读小学,澳大利亚的中小学当时还没有停课,让孩子留在家里担心学业会受到影响,去上学又担心有感染风险,所以我提的第一个问题就是该如何应对这种心态以及针对这个情况进行决策。”在当天的直播间里,来自墨尔本、纽约、达拉斯的华侨华人、留学生与专家进行了连线,徐斐就是其中之一。

  为海外同胞直播“带健康”的刘铁榜是“安心行动”项目的负责人。刘铁榜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介绍说,这是“深圳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海外华人安心行动项目”的首场直播。“我作为首场直播嘉宾开了个头,后续还有更多专家加入进来。直播只是‘安心行动’的众多形式之一。”

  据刘铁榜介绍,“安心行动”是由深圳市各政府部门领导组织的心理服务公益项目,针对海外华人及其家属在疫情防控期间产生的焦虑、悲观等心理不适,专家通过400-995-995-9热线电话、网络直播、微信和网站等渠道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形式很新颖,感觉在和专家面对面交谈。”徐斐说,“专家提出一些很中肯的建议,比如‘适度的焦虑可以帮助大家认识到疫情的严重性、更好地加强个人防护,是有助于抗击疫情的,但焦虑过度就需要寻求专业帮助’。”

  刘铁榜提到,海外华侨华人、留学生等群体有心理服务的需要,“直播这种形式很接地气,视频连线的侨胞和观众都很踊跃。一位非洲医疗队的医务人员观看直播后跟我说,看到国内专家开直播提供心理服务,感觉很温暖。”刘铁榜说。

  “网上方舱”为侨胞“云问诊”

  “晨起可熬生姜大枣汤配合中药方治疗”“如怀孕,银翘解毒颗粒冲水少量频服”……“医生意见”栏里,每一条意见都用红色字体标注出来。这些诊断意见出自浙江省文成县中医院的专家团队,该医院副院长周建飞介绍,像这样的反馈和意见,专家每天大约会填写几十条。

  该医院为意大利侨胞“云问诊”的平台被称为“网上方舱医院”。3月中下旬,意大利米兰侨界联合米兰华助中心创建“网上方舱医院”,利用网络小程序收集当地侨胞的健康信息,配合中国援意医疗专家团队的工作。想出这个点子的,正是米兰华侨华人工商联合会秘书长朱金亮。据朱金亮介绍,中国援意医疗队回国后,当地还有一批备用的药品,这批药物怎么使用?他找到了家乡文成县中医院寻求帮助,于是“网上方舱医院2.0”就运行起来了。

  “这是个国内和国外紧密配合的工作。”文成县卫生健康局医政科负责人兰圣华接受本报采访时说,“意大利的工作人员把侨胞身体状况等信息收集起来后,每天发给文成县中医院的专家,专家提出指导意见,当地工作人员或将专家意见反馈给侨胞,或按照处方上门配送药物。”

  “帮助侨胞义不容辞。”周建飞回忆当时的心情。随后,他和医院的几位中医师组成了专家团队,每天对侨胞“云问诊”。有患者出现干咳现象,担心是不是新冠肺炎的症状,医院专家诊断后发现只是咽炎引起的不适,给出了配合药物治疗的方案。

  周建飞介绍说,“网上方舱医院”主要针对在米兰的侨胞。网站、微信群等线上渠道则为欧洲多国侨胞的健康保驾护航。“我加入的微信群就有20多个,有的群有四五百人,都是为海外华侨华人服务的。”

  “云端教学”教出家乡味道

  “药食同源,健康生活。淮扬美食,全球共享!”8位烹饪大师面对镜头喊出口号,这是“药食同源·健康生活”系列菜品教学短视频开头的一幕。

  4月9日,一场中餐菜品海外推广“云端”新闻发布会在江苏餐博会电商平台举行。由江苏省委统战部、省侨联、省餐饮行业协会等单位联合举办的这场发布会是“心心相连、共克时艰——江苏侨爱援助行动”的一部分,也开启了烹饪大师们的云端菜品视频教学,为“宅”家期间的海外华侨华人带去家乡味道。

  打开“江苏省侨联”微信公众号的系列教学视频,枸杞蘑菇蒸鸡翅、金银花翡翠鸡丝、红酒焖牛肋骨……一道道菜品从原材料到成品的过程展现在观众面前。

  目前,教学视频正在微信公众号陆续上线,同时还通过海外侨胞微信群发布,“江苏侨联中医抗疫关爱群”里也热闹起来。有侨胞对菜品制作提出疑问,江苏餐饮协会工作人员在线解答。

  “感谢你们的贴心关爱,让我们深深体会到‘药食同源’。”有侨胞在群里说。

  发布会当天,澳大利亚、美国江苏商会还现场进行了视频连线。澳大利亚江苏总商会执行会长王宁在连线时说,这些食材在澳大利亚很容易就能买到,做起来也很方便。“现在饭店关门了,我们天天在家学做饭。我在朋友圈和微信群里经常发这些菜谱,很多人看了都说不错!”

  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江苏省侨联主席周建农说:“浓情家乡味,最是暖人心。相信美食背后那难以割舍的家乡滋味儿,必定能让远在他乡的侨胞‘烹’然心动,也会在疫情期间给他们以最温暖的慰藉。”

(责编:杨虞波罗、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