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助力新基建 阿里云要为云计算及大数据产业培养万名人才

2020年04月16日09:13 | 来源:中青在线
小字号

为满足新基建对云计算及大数据产业人才的需求,阿里巴巴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工作说明会日前在线召开。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刘湘雯表示,通过深度参与1+X试点工作,阿里云全力支持国家职业教育的发展,将为整个行业培养10000名云计算和大数据领域技术技能专业人才。

中国职教学会高职分会副会长高鸿就加快推进1+X证书试点及培养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等级人才进行了详细解读。1+X,即培养各领域应用型技能人才为导向,以“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为手段,教育部及各省市教育厅牵头、学校为人才培养主体,由企业制定技能等级标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化职业教育改革。

阿里云大学大数据培训专家王果、云计算培训专家张宇,详细解读“大数据分析与应用”与“云计算开发与运维”两项证书标准,其中大数据分析与应用证书包含数据分析处理、可视化、建模、机器学习预测、数据库搭建,并根据技能细项的进阶程度,将证书分为初、中、高三个等级,建立了全面的学习路线和清晰的职业发展路径。

作为国内云计算行业领跑者,十年来,阿里云深耕数字化人才培养实践,构建了全面、权威的数字化人才培养及认证体系,为超过30万云计算行业从业者和在线学生开展学-练-测全链路的学习和认证体系,与国内30余所高校开展产教融合协同育人项目。阿里云计划通过本次试点落地与国内500所高校展开应用型人才培养,不断完善X证书及配套教学及实践资源,提升X证书含金量。

此次说明会上,高等教育出版社、高职事业部计算机分社社长侯昀佳表示,高教社正在与院校方、阿里云技术团队合编教材,并配置易于教师操作的个性化课件,计划于2020年8月发布。

职业教育改革以培养培训技术技能人才为目标,以人才就业生态为出口。阿里巴巴丰富的技术生态体系,全面支撑新基建下新人才就业需求。2020年,仅阿里云生态企业可提供超过2万人次就业机会。

据悉,阿里云已联合超过300家生态企业,面向本次证书试点院校持证毕业生,开展专场招聘会。首次线上双选会计划2020年底召开,打通X持证人才就业最后一公里。 

(责编:赵竹青、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