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武汉物流打通 快件量接近“双11”

王晓然 何倩
2020年04月09日08:07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武汉物流打通 快件量接近“双11”

  4月8日,封闭76天的武汉终于迎来开城时刻,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解除,对外交通有序恢复。随着九省通衢之地再变通途,滞销在湖北的诸多农产品纷纷出鄂。据了解,当前武汉市快件量已达到2019年“双11”的水平。电商与农产商家的协同,也让两者不断摸索出商品标准化的作业流程。无论是揽收还是派送,湖北的电商与快递业务已逐步恢复常态。

  11万吨春橙出城

  秭归脐橙、小龙虾、热干面、莲藕……湖北当地农货正纷纷奔赴全国消费者的餐桌。

  在此之前,受疫情影响,德炎水产食品股份有限公司70%的线下餐饮渠道遭遇了滞销难题。“人们从餐饮消费转变为家庭消费,市场出现萎缩,”总经理卢玥回忆道,“而且在物流受阻的情形下,产销的对接也变得困难。”现在,北京商报记者在京东平台注意到,德炎小龙虾的评价数量已高达21万。

  同样面临销售困境的还有秭归脐橙。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郭家坝镇贤晟脐橙专业合作社,恒晟果业加工厂总经理钟义表示,整个县能产出60万吨橙子,春夏秋冬都有相应的品类。在冬季时,因为疫情原因,冬橙遭遇了严重的滞销,农户们不得不将几千吨的橙子埋在地里作为肥料。“之前交通封闭,出省很困难,运输费从一车1000元涨价到5000元,都没有人去开。”钟义说道。

  如今,4-6月正是11万吨春橙收获的时候,它们将不再被埋没,而是前往京东在全国各地的云仓,并在第二天到达消费者手中。

  商品“标准化”上线

  在疫情危机下,商家与电商携手摆脱销售困境的同时,前者也在调整生产方式,来满足消费端的需求。

  在与电商的合作中,钟义深有感触:“我们以前对水果的标准化是没有概念的,现在线上销售我们要精确到克数,起步要求160克一个果子,而消费者比较满意的是160-300克的果子。”他表示,前期在适应电商要求的时候确实比较困难,然而在提高单果克重、果面品质后,产品价值也提升了。

  京东生鲜业务负责人唐诣深则认为,农产标准化包括品控标准、预处理标准、合理包装等,为农户提供一定的运营指导和服务商,以高效的物流方式进行流通,并整合消费者的关注度,提升产品认知,才能从根本上帮助农户解决滞销问题。

  卢玥对商品标准化生产也颇有同感,“企业已经做小龙虾加工26年了,将虾农的虾做成半成品出售,能最大程度地保存虾肉的新鲜和口味,对虾农来说也是减少损失的好办法。未来我们70%走零售渠道,做标准化产品,其中一半以上售往电商平台,一半走线下渠道”。

  而事实证明,两者的磨合与协同激发出了全国消费者对湖北农产高昂的“吃货”热情。清明节三天,盒马北京门店的湖北小龙虾日均销量是平时近两倍。3月的热干面销售量是2月的16倍。来自湖北秭归的伦晚脐橙也在盒马热销,预估整个产季的销售量将达到500吨。

  末端压力仍较大

  无论是揽收还是派送,湖北的电商与快递业务都已逐步恢复常态。然而,北京商报记者从部分物流企业得知,截至4月8日,尽管众多物流企业已实现湖北省全网点复工,但部分网点由于受区域疫情管控政策的影响,人员返岗和末端派送等环节仍存在难点。

  负责人胡志杰所在的百世快递武汉市武昌八部于3月23日复工,目前业务量只恢复到正常水平的一半,平时网点的派件量在4500票左右,目前仅2000票左右。胡志杰表示,由于不少客户选择搬仓,网点的揽件量有所下滑。现在网点共有20名员工,还有3名省外员工受当地交通管制以及到武汉后的小区入住管制,未能及时返岗。

  百世快递武汉市江汉二部负责人尚维君则认为,目前最大的痛点在于,虽然武汉已经解除交通管控,但区域内部分小区仍处于未解封状态,快递小哥需在小区门口打电话等候派件,较正常情况下派件时长增加了四五个小时。

  一位物流业内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针对武汉疫情的特殊情况,他们将重点从前端进行分流,通过与卖家沟通,针对客户下单时间及时调整发货时间,“因为现在武汉市内快递的运力、人力还受限于疫情管控,前端分流可以避免末端货物集中到达,造成积压,同时缓解末端派送激增”。

  该人士强调,目前武汉市内快递企业还有不少网点没能复工,即使想增加运力、人力也很难实现。此外,现在仍存在无症状感染的情况,因此防控不能松懈。

(责编:赵超、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