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脱下军装,他们仍在守护你我

2020年04月03日17:46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翟柏林是一名党员司机。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疫情期间,我能做的并不多,只希望把医护人员安全送到家。”北京滴滴司机翟柏林说,当得知滴滴在北京组建“医护保障车队”,为医护人员提供免费接送服务时,他第一时间报名加入,他告诉记者,“03年非典那年,我就加入过类似的保障队,可以说有相关经验,我希望自己能冲在第一线帮助这些医护人员。”

2月6日,北京迎来鼠年第二场雪,和往常一样,翟柏林守在北京佑安医院门口,等待接送医护人员。

“有位医护人员一上车说去平谷,我当时就愣了。”翟柏林回忆起当时的细节。

从北京佑安医院到平谷路程90多公里,医护人员上一天休一天。这就意味着她每隔一天早上就得4点半起床赶首班车,从家到医院,光路上就要走2、3小时。

为给医护人员节省出更多休息时间,翟柏林在保证安全驾驶的前提下仅用1小时就给医护人员送到家。“后来医护人员连连向我道谢,还留了一盒牛奶给我。当时也特别感动,让我觉得虽然我能做的事很少但特别有意义。”翟柏林说。

翟柏林表示,这段时间听到最多的就是感谢,医护人员也会给我科普一些自我防护常识,这些都让我感受到温暖。

程科意在战疫期间一直奋战在最前线。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当全国人民都在支援武汉时,作为武汉人更应该站出来。”武汉滴滴司机程科意告诉记者,疫情当前,他最初的念头就是站出来守护武汉。

这几年,程科意干过运输,也在深圳打过工。疫情突发,他们全家选择留在武汉。

大年三十,程科意主动加入武汉组织的滴滴社区保障车队。他告诉记者,社区保障干的都是救急的活,为社区居民送菜、送药,运物资,接送居民透析化疗……每天要跑十来单。

程科意为社区居民运输生活物资。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2月18日,程科意接到社区居民龚先生的需求,希望他能帮忙去医院接回刚出生的孩子。

在医院楼下,他一等就是1个多小时。终于,龚先生抱着裹满棉被的婴儿上了车。原来,龚先生的爱人他几天前已出院,孩子是早产儿,需要留在医院多观察几天。“因为疫情哪里都找不到车,多亏了志愿车队。”一路上,龚先生不停道谢。

“看到这个孩子,我就想到我家七个月大的孩子。因为怕交叉传染,我已经很久没有抱她了,只能远远看几眼。疫情结束后,最大的愿望就是好好抱一下她。”程科意告诉记者。

在全民战“疫”的关键时期,在滴滴平台上还有许许多多像翟柏林和程科意这样,挺身而出、乐于奉献的人。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退役军人。

脱下军装,也要当好城市出行的“守护者”。

退役军人是宝贵的人力资源和社会财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促进退役军人稳定就业,对于尽快恢复生产有重要意义。

近日,退役军人事务部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有效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出台10项具体举措,包括及时发布培训就业信息、协调提供阶段性就业岗位、推进网上培训招聘服务、鼓励参加学历教育等多项稳就业针对性举措。

为充分利用“互联网+新经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3月31日,退役军人事务部与滴滴出行等4家企业通过“云签约”签署退役军人专项招聘合作协议,4家企业共拿出分布于31个省(区、市)的5.5万个岗位招聘退役军人。

据滴滴平台相关负责人介绍,滴滴今年将为退役军人提供至少1.5万个就业岗位,包括豪华车司务员、礼橙专车司机及两轮车运维人员等。退役军人可在滴滴司机端App注册,申请认证退役军人勋章报名加入。

事实上,滴滴一直以来重视退役军人在平台的发展:自2017年起,滴滴启动了“鱼水计划”,全面深入调研平台退役军人工作状态、特点和诉求,设计有利于增强对退役军人吸引力和归属感的就业服务方案;2018年10月,滴滴启动“红星项目”,从降低就业成本和门槛、保障从业安全、提升职业荣誉感、加强党建教育等多方面,让退役军人感受到关心关爱。

调研显示,选择成为网约车司机的退役军人年龄在22-39岁的占53.8%,拥有4年以上服役经验的老兵司机占35.5%,拥有6年以上驾龄的军人司机占81.8%。

多名退役军人司机加入滴滴湖北红星车队。 滴滴资料图

据滴滴数据统计,五星订单在退役军人总评价订单中占比超过95%;人均在线时长比平台司机整体水平高出18.2%,高峰期高出25.6%;收获打赏红包较平台司机整体平均高出14.2%。

目前在滴滴平台获得收入的网约车司机超过千万人,退役军人占比达12%。滴滴出行董事长兼CEO程维表示,滴滴非常重视退役军人在平台上的发展,长期致力于为他们自主就业、获得收入发挥好企业平台的服务作用。

据介绍,包括退役军人在内,滴滴在国内共带动1826万个就业机会,其中网约车、代驾等直接就业机会1194万个,间接带动汽车生产、销售、加油及维保等就业机会数百万个。

(责编:李楠桦、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