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华为业绩会直击:今年供应链连续性将得到检验

时娜
2020年04月01日08:1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2020年将是检验华为供应链连续性的关键性一年,因为华为公司全年都将处于美国‘实体清单’下,产业界预计‘华为储备快用完了’。我们力争活下来,明年还能发布年报。” 3月31日,华为首次以线上发布的形式,面向全球召开2019年度报告发布会,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在做年度展望时如是说。

  2019年,华为整体经营稳健,全年实现销售收入8588亿元,同比增长19.1%;净利润627亿元,同比增长5.6%;经营活动现金流914亿元,同比增长22.4%。

  三大业务保持增长

  虽然海外手机销售受到影响,但受益于华为在国内市场的强劲表现,华为消费者业务仍是2019年华为三大业务中表现最好的一个,全年实现销售收入4673亿元,同比增长34%。华为智能手机发货量超过2.4亿台,PC、平板、智能穿戴、智慧屏等以消费者为中心的全场景智慧生态布局进一步完善。

  运营商业务实现销售收入2967亿元,同比增长3.8%,其中来自5G的收入约为30亿美元。在过去的一年,华为累计为超过50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多万偏远区域人口提供移动互联网服务。

  企业业务实现销售收入897亿元,同比增长8.6%。目前全球已有700多个城市、世界500强企业中有228家选择华为作为数字化转型的伙伴;华为还在2019年首次发布了计算产业战略,推出号称全球最快的昇腾910 AI处理器及AI训练集群Atlas 900。

  为了解决“掐脖子”问题,2019年华为持续投入技术创新与研究,研发费用达1317亿元,占全年销售收入的15.3%,近十年投入研发费用总计超过6000亿元。

  “去年5月16日后,我们加大了研发投入,对我们的供应链进行了重构,加上海外消费者业务也因手机不能再用谷歌系统,影响收入约100亿美元,因此我们利润增速低于收入增速。” 徐直军说,“2019年是华为公司最具挑战的一年,但我们仍有大量储备来应付客户需求。2020年将是检验华为供应链连续性的关键性一年,因为华为公司全年都将处于美国‘实体清单’下,产业界预计‘华为储备快用完了’。”

  我国5G建设量或高于预期

  作为5G领域的领军企业,华为对行业趋势的判断备受关注。在发布会上,徐直军针对全球5G发展、新冠肺炎疫情对产业链的影响等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我相信我国三大运营商会完成今年的5G基础设施建设量,甚至还会比预期增加一些,但具体增加多少,取决于我们跟不跟得上、能否把疫情耽误的两个月工期抢回来,还取决于运营商有多少预算。” 徐直军表示。

  据统计,三大运营商2020年与5G相关的资本开支预算总计1803亿元,较2019年增长337.6%。加上中国铁塔计划投资的170亿元,基础电信企业今年5G资本开支接近2000亿元。

  虽然对国内5G建设较为乐观,但对于5G在国外的发展进度,徐直军并不乐观。以欧洲为例,徐直军认为,欧洲5G部署一定会延后,疫情持续多长时间,部署就可能延后多长时间。

  对于疫情,徐直军坦言这是华为“没预想到的”,并称其带来的全球经济下滑、需求放缓等,都将给华为及产业链带来巨大挑战。“目前华为生产活动已全部恢复,短期内满足市场需求没有问题。华为将尽可能帮助产业链伙伴保持供应、确保生产,但长期能否确保供应链连续还不知道。”

  徐直军说,华为坚信未来二三十年人类社会必然走进智能社会,各行各业数字化、智能化进入快速发展期,带来巨大的发展潜力。

  “我们期望与全行业的软件、服务及硬件生态合作伙伴,围绕消费者进行系统地整合与创新,通过鸿蒙OS、HMS(华为终端云服务)、智慧助手小艺、HiLink、华为应用商店AppGallery等赋能生态,共同满足广大消费者的智能手机应用需求。”徐直军表示。

(责编:赵超、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