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互联网领域知识产权问题亟待规范

董建国
2020年03月26日07:53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互联网领域知识产权问题亟待规范

  近日,知名财经类自媒体大V巫师财经正经受来自知乎、豆瓣这两个社区断断续续的质疑。在知乎热搜上关于“巫师财经抄袭”的热搜,引发网民众多讨论。随后,巫师财经个人也通过知乎道了歉,承认不规范引用、洗稿、套用知乎问答内容等问题。

  巫师财经被曝抄袭并非个例。近年来,关于互联网、自媒体领域抄袭乱象屡屡被曝出。一些业内人士指出,自媒体领域抄袭、洗稿等乱象数见不鲜,甚至形成了产业链。比如,自媒体领域活跃着大量的工作室团队,开展代写“原创文章”的服务,“多文拼接”“掐头去尾”“偷梁换柱”成常规操作。有数据显示,多数网站内容原创比例仅约10%,盗版网络文学一年造成数十亿元付费阅读损失,微信投诉中针对知识产权的占比居高不下……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自媒体抄袭、洗稿等乱象是诸多原因造成的。一方面,不少新媒体从业者为了吸流量,存在利益导向,用惯了“标题党”“李代桃僵”等方法哗众取宠。同时,一些互联网平台为了前期的内容沉淀,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客观上助长了歪风邪气。此外,抄袭等行为之所以屡禁不止,主要原因就是行为成本低、网络作品版权保护滞后,以及用户维权难。

  互联网产业的长远发展,必须要以源源不断的内容生产为支撑。蠹众木折,隙大墙坏。任由剽窃等乱象披着免费的外衣不断积累,怕会积患成灾。一旦形成了系统性威胁,牺牲的就决不仅仅是著作权人的利益,而是全体网民的利益。

  网络内容、网络作品的知识产权保护,网络环境下的作品保护,亟待加大力度,这需要依靠用户、平台方以及法律法规三方的合力。作为承载优质内容的平台方,目前纷纷推出了相应的版权保护措施。比如,微信公众平台的“用户行为规范”“原创声明功能”“原创文章授权转载功能”,分别从不同维度为真实的原创作者提供保护;近年来,知乎针对“知乎大叔”“知乎大神”等一系列微博账号的侵权行为,进行维权诉讼,还给部分签约自媒体提供了快速举报处理通道,有效地遏制了平台内存在的违法转载或抄袭行为,强化了对优质内容的扶持。

  于网民和网络主体而言,要做好“天下没有免费午餐”的心理准备,树立起对知识产权的尊重意识。于监管部门而言,还需一手抓制度完善,一手抓打击力度。一方面,加大对侵权盗版内容的查处,对违法违规者形成威慑作用;另一方面,借助互联网技术更好地识别、判断侵权内容,建立全新传播链接,及时遏制未经授权作品的转载,从而多方合力涵养互联网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氛围。

(责编:易潇、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