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广东服装“云”上破壁突围

彭颖
2020年03月20日08:19 | 来源:  
小字号
原标题:广东服装“云”上破壁突围

 

“宝宝要不要进福利群呢?里边会有新品首发、秒杀,还有很多穿搭技巧和优惠券呢,是天猫旗舰店没有的哦,还可以赚20%。”广州轻纺交易园日前复市营业,中大纺织商圈逐渐复苏,“岭南衣”在春天里上新,记者也收到了来自茵曼推手的入群邀请。

广东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发布的产业调研报告显示,超过七成的服装企业反映面临销售渠道不畅、库存积压的困境。为了阻止多米诺骨牌倒下,广东服装品牌正通过社交电商平台开启“云上新”的序幕。

现状 面临供销不畅、库存积压困境

日前,广东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联合广东省服装设计师协会、广东省时尚产业经济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供销不畅、库存积压、资金紧张是广东服装企业当下面临的主要困境。行业协会对273家企业、8家产业集群和6家服装专业市场进行了调研,其中71.2%的调查企业反映目前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开工不同步导致原辅料供应不上、销售渠道不畅;54.8%的调查企业反映由于线下实体门店销售停滞、订单延期违约而导致的库存积压、流动资金紧张问题。

扩大产品销售成为当下广东服装业最关注、最急需解决的问题。“服装产品具有季节性特点,2019年暖冬已造成大量冬季服装库存滞销,疫情影响又积压了春季库存,延迟复工复产将继续影响夏季销售,企业流动资金压力非常大。”广东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广东省商务厅、广州市商务局的支持下,当下广东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广东省服装设计师协会倡议发起了“广东服装一起尚”公益助企线上促消费活动,打造广东服装线上促消费聚合平台“阅货”,包括天猫海外、京东、1688和唯品会在内的15家线上平台,以及41家商协会、10家专业市场参与其中,京东集团还将协助广东服装企业将销售转移到线上,开拓销售渠道,回笼现金。

3月11日,京东旗下社交电商平台——京喜出台“春雷计划”,提出在产业供给端专项制定“百大产业带整合帮扶策略”,加持资金、入驻、运营、人力四方面的扶持政策,帮助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商家快速打通商流,解决滞销和库存问题。“应该说最大的困境就是渠道通路的问题,很多工厂商家之前是依托代工和线下渠道,由于疫情的影响,线下受到了重创,包括品牌自身的商品积压、连锁反应都会导致这些商家渠道的断裂,所以怎样解决渠道的问题和销售通路拓展的问题,是产业带商家一个非常核心的诉求。”京喜商品运营部总经理杨绍晖告诉记者,这段时间受疫情影响比较多的商家可以分为两类,一种是农产品滞销型的,一种是品牌库存积压型的,集中于水果、生鲜、服饰、家纺行业。

案例 社交电商平台出手整合产业带

成立于2012年的杰升服饰拼购专营店,主营衣裙、T恤、套装、裤装等在内的女装商品,也是京喜在广州女装产业带重点合作的商家之一。2015年杰升服饰放弃了所有的线下渠道,全力依托线上渠道拓宽销路。

3月2日—27日,京喜推出“尚新季”促销活动,以广东多个女装产业带、福建晋江鞋袜产业带和江苏南通家纺产业带为核心,对服装鞋帽、家纺、配饰等品类给予亿级曝光资源,激活用户购买需求。为了配合“尚新季”的促销活动,杰升服饰专门定制一款高性价比的新品,用于吸引新用户及为店铺引流。活动上线十余天,杰升服饰拼购专营店的销售订单量环比活动前增长31倍,销售额环比增长51倍。

据杰升服饰负责人介绍,保证货源充足及时出库,满足消费者需求,“高效率”“低价格”“优品质”是此次他们应对疫情的对策,通过社交电商平台,杰升服饰获得了更多资源和流量的倾斜,各种营销大促的活动支持,丰富了购物的体验,同时不断强化电商运营能力,尝试运用直播卖货等各种新的营销手段。

“广东是一个制造业大省,女装只是其中的一个产业带品类。包括广东的小家电、东莞的3C、家电以及潮汕的产业带,都是我们重点运营的产业带。”据杨绍晖介绍,2月份下旬,京喜和潮汕揭阳产业带合作,通过“一周一带”的周期性营销活动主推服装品类和与家居日用商品相关的商品内容,当天的效果非常不错。

“我们针对产业链会有更具体的帮扶策略,包括制定百大产业带的帮扶策略,就是希望能够更深度地帮助我们整合、帮扶这些源头的商家,能够让他们快速复苏。”杨绍晖表示,在供应端还会整合平台的营销、运营能力,比如京喜直播提出产业带溯源直播的模式,就是希望2020年联动上百个直播,去到全国百大产业带进行京喜群播,预计未来能够开展一千场以上的溯源直播,融入的商家约有一万个。

建议 助力中小微企业进入线上市场

“线上销售是当前推动复产的重要抓手,但不少中小微企业缺乏电商经验。”广东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在产业调研报告中指出,已有电商渠道的品牌企业通过拓展线上渠道弥补了线下销售滞销的不足,如茵曼通过新零售实现了单日6.5万顾客的业绩。但是,白马等专业市场的中小微企业普遍反映,由于之前不具备电商专业人才和运作经验,担心运营成本问题,难以短时间内适应线上销售模式,希望行业能够提供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服务,为企业赋能,帮助他们低成本快速进入线上市场。

报告认为,扩大销售力度、大力发展时尚消费是目前促进服装产业复苏的重要途径。“疫情影响下,消费者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发生巨大变革,线下门店销售停滞,企业应积极布局线上新零售,通过视频直播、小程序电商、社群营销等方式,推进网络营销,消化积压库存,真正形成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新格局。”协会方面表示,线上销售将常态化成为趋势,要对无电商经验的小微企业给予支持,帮助其低成本短时间开拓线上市场,如何从产业链、供应链、资金链、服务链四个维度重塑发展新优势,提升核心竞争力,制定符合企业实际的数字化战略,将是企业在复工复产中要重新思考的重要问题。

南方日报记者 彭颖

(责编:易潇、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