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云课堂”教的不仅是知识

许晓芳
2020年03月17日09:0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云课堂”教的不仅是知识

  受疫情影响,很多学校纷纷推行网上教学。西安某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史晓眉教授以面对面授课形式从事教学工作40余年,64岁的她并不熟悉网课平台。在得知学校要开网课之后,她提前半个月开始熟悉由学校组织的各网课平台的使用教学,在自学过程中遇到不懂的地方就咨询同事,半个月下来,她学会了直播平台操作。

  在这个特别的学期,“云课堂”悄然成了老师们授课的主要方式。当同学们为能在“被窝里听课”感到窃喜的同时,很多老师却“压力山大”。

  有的老师熟悉直播,且精益求精,小小办公桌上同时摆着电脑、手机、手写板等数台电子设备,只为给学生们带来最完美的课程体验。但对更多老师而言,直播是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他们中的大多数此前从未接触过任何直播软件。特别是对于一些向来与“时髦”电子设备刻意保持距离的传统学者来说,常年采取的都是纸质化的研究阅读方式,授课也都是面对面地授课,平常并不依赖电子化手段,手机里甚至连微信都不装,要在极短的时间里将课堂搬到网上,必然会花点功夫。

  当我们看到95岁的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张礼在线开讲量子力学,90岁高龄的北航教授陈光在B站开起直播并跻身直播平台视频聊天专区人气榜第一名,吉林一高三老师在家中拿起大葱当教鞭,杭州一中学老师为了直播上课满山找4G信号,就能切实体会到每一段课程视频的来之不易,感受到每一节直播课背后所包含的老师的付出和努力。而对学生的认真负责和对自身的严格要求,正是老师们成为“直播达人”的最大动力。

  同学们在认真听讲,学习老师教授的课程知识之余,也不妨多学习老师们克服困难、勇于尝试新事物的精神。要磨砺锻炼这种精神,就从克服懒散懈怠情绪,听好每一节课开始。                     (许晓芳)

(责编:赵爽、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