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广州公务员滞留湖北,干脆原地报到“上岗战疫”

科学调配维护市场 助力抗击疫情

2020年03月16日08:58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在人们对新冠状病毒疫情避之不及之时,却有这么一个在广州工作的人,滞留湖北省荆州市期间,主动请缨身,披上战袍,为保家为国,保家乡一方平安,投身于这最美的“逆行”当中,他,就是广州市海珠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党员干部刘海。

  滞留荆州宅在家

  1月23日下午,刘海驱车近1100多公里回到阔别三年的家乡湖北省荆州市,本想过上一个安乐祥和之年。谁知道疫情突如其来,没过多久,武汉封城!荆州封城!

  刚开始,他还想突破“重围”回到广州,可是“封城令”一下,作为党员干部必须无条件执行。就这样他只能滞留家乡,宅在家里。

  在这期间,全国各地医务人员争分夺秒救助患者,各地市场监督管理局的伙伴们日夜奋战在平抑哄抬物价、打击假冒伪劣口罩、维护市场经营秩序等工作当中。

  主动参与当地防疫工作

  国家有难,匹夫有责!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虽不能回到广州市与朝夕相处的广州市海珠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同事们一起奋战,但能否在滞留地为国家、为家乡做点事情,让人生有所作为,有所担当呢?刘海表示:“作为党员就要在国家、人民群众最需要时冲得上,挺得住,这样才能对得起党员这个光荣而又神圣的称谓。”所以这一刻,他坐不住了。

  他憋足了劲,向家人提出要联系当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参加当地工作的想法。起初,家人里还是很担心。因为此时的荆州正处于疫情的高发区,离疫情中心区武汉不足180公里,人民群众都避之不及,危险性毋庸置疑。在此期间,他的家人都很纠结。可这时他的岳父说:“我作为一名老党员都积极参加社区志愿者,你同为共产党员,在国家和人民危难的时候,不挺身而出,算什么党员?要贪生怕死就不要作党员了!刘海,我支持你,给我上!” 在岳父的大力支持下,家里人一致同意他的决定,让他在故乡荆州披上战衣,冲上抗击疫情的前线。

  荆州正式“上岗”

  2020年2月18日,对于刘海来说是一个不平凡的日子。从这一天开始,他正式参加荆州市沙市区崇文市场监管所抗击疫情的日常监管工作。在简短的介绍后,他全身心投入抗击疫情的工作当中去。检查超市场食品安全、平抑哄抬物价、落实餐饮业全面停止营业……一切都是这么熟悉。那一刻,作为市场监管人的责任和担当让他倍加珍惜守护人民群众安全的机会。

  工作之余,他被荆州市的同行们亲切称为“广州同志”。

  2020年2月19日上午,在社区执行日常检查任务的刘海一行人,遇上了正在检查防疫工作的荆州市李水彬副市长。荆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刘世勇副局长还特意介绍了这位“广州同志”。

  刘海说,无论是广州市还是荆州市,身为共产党员,只要国家、人民群众有需要,就必须挺身而出,而不能仅仅作为“滞留者”,袖手旁观。虽然个人力量有限,但面对艰难险阻,只要我们党员能够时时刻刻践行党旗下的誓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那就没有什么困难是不可战胜的。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曾卫康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邱伟荣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王典

(责编:赵爽、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