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生鲜电商2020发展趋势研究报告》发布:渠道加速变革,产业链布局新生

2020年03月13日17:05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新电商研究院今日发布《疫情中的“危”、“机”考验——生鲜电商2020年发展趋势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关注分析生鲜电商产生的变化及行业发展趋势研判。《报告》指出,人们因新冠病毒疫情影响改变的消费习惯,加速了生鲜渠道变革,有望成为推动生鲜电商发展的重要动力之一。

内蒙古呼和浩特电商配送保障居民“菜篮子”,电商员工在展示产品网页。(丁根厚/人民图片)

行业洗牌和“全渠道”发展加速

疫情期间高需求生鲜电商平台订单激增,用户在体验各种线上买菜服务的过程中不断成熟,并形成自己的品牌鉴别能力和忠诚度,倒逼线下商超便利店进一步线上化,考验企业全品类供应链能力,竞争和淘汰加剧。《报告》认为,高支付意愿的消费者愿意为质量有保障的供应链买单。“社区支持农业直送”“现摘现售及时到家”等新模式和服务,会从需求侧催生新的产业链,传统零售企业将更加注重线上渠道的开拓,全渠道聚合业务平台及全渠道履约方案可为零售企业带来助力,消费者偏好的变动会带动电商领域的新发展,品牌化认知度聚集提高,为企业提供新的发展机会。

电商企业在产业重构中作用凸显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倪国华教授指出:“产业变革方面,如果疫情持续时间长,可能会推动工业品上行,劳动力回流农村,实现制造业外部产能的内部消化,以及中西部城镇、村镇地区的再工业化,这将会重构中国的制造业版图,并推动村镇工业品上行,电商企业在此类重构中将会发挥更大作用”,引领中国零售体系变革,为用户创造价值的同时,有效推动农业和制造业向好发展。

全链条深耕协同 最广泛拓展场景

《报告》指出,我国生鲜源头供给侧不容易标准化、工业化,是生鲜行业与其他零售行业最大的不同之处。平台遵循零售全链条供应链效率来应对最广泛用户场景需求这一发展逻辑,积极有效的拓展打通全链路、创新更多的线上入口及场景等模式,是为发展之道。未来既能卖成品,又有半成品,依托后台的供应链卖加工生鲜菜肉和预制品,通过自有流量及终端直达消费者,正在从另一层面加速生鲜电商行业的竞争和布局。想要持续赢得用户、不断发展壮大,不可避免地需要大规模扩充品类、拓展渠道、升级全产业链路及供应能力,变成能满足家庭日常生活消费全场景的全品类高品质服务平台。

更多《报告》内容,请点击链接查看(附链接http://download.people.com.cn/temp/three15840034471.pdf

(责编:王子侯、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