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携程梁建章:高品质服务保障出行每一程

携程集团联合创始人、董事局主席 梁建章
2020年03月15日07:24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21年来,携程从四君子发展为4万员工,从0到拥有4亿用户,巨大的变化背后,是屹立不变的核心价值观:以客户为中心。在此次携程抵抗疫情冲击中,这一价值观也得到充分展示。

  当下国内疫情进入较为稳定的阶段,然而,全球疫情仍前景未明,携程也已做好长期“战疫”的准备。

  2019年10月,携程20周年,启动了“高品质、全球化”的G2新战略(即Great Quality和Globalization)。然而,两个月后,即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就对企业发起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携程做出了巨大的努力,也拿出最大的诚意来接受考验。第一时间退款,完成千万量级的退改订单需求,垫资超 10 亿量级。

  突发疫情下的企业速度

  1月20日晚,权威专家证实新冠病毒“人传人”,引发了极大的社会反响。在这之前,携程内部对疫情进行了第一次评估,并在几个小时内,就把所有涉及武汉的订单做了梳理,以防大规模退改的出现。

  当天,携程对武汉地区进出港及酒店用车等订单启动无损退订,是行业内第一个“反应”过来的企业。

  1月23日,携程向平台上各大酒店供应商发起“安心取消保障”倡议,24小时内,10万家酒店响应倡议;48小时内,希尔顿、香格里拉、万豪、洲际、凯悦、雅高全球六大酒店集团全部加入;2月2日,携程又将该计划延至2月底,再次扩大退订保障范围。

  与“安心取消保障”倡议同步,携程升级了“重大灾害保障金”。该基金成立于2005年,15年来,年均启动10次,在重大自然灾害、政治或公共卫生事件发生后,尽可能为消费者减少相应损失,额度也由当初的100万元升级到目前的2亿元。

  除了机票、酒店产品,此次疫情中,文旅部关于暂停团队游等政策发布后,携程立即下线了相关产品,并无损全退了此前已下单的跟团游、半自助游、私家团等产品。这些退款均由携程先行垫付,供应商根据实际的损失提交证明材料,携程承担非利润部分硬损失。

  可以说,重大灾害保障金的存在,让平台的保障政策得以快速落地,高效的原因,则是“以客户为中心”这一核心动力。

  同袍计划 联合行业自救

  2020年1月20日开始,携程在一个月内共计接到超过千万次的咨询,处理了千万量级的退改订单需求,蒙受了较大的经营损失。面对合作伙伴的巨大压力,携程也主动承担起领头羊的平台责任。

  2月5日,在机票、酒店、旅游订单退订潮趋于平稳后,携程集团面向平台上的机票、酒店、旅游度假等合作伙伴,推出“同袍”计划,投入10亿元合作伙伴支持基金和100亿元额度小微贷款,受到合作伙伴和主管部门的好评。

  “同袍”计划顾名思义,既体现了携程对自己在行业内的定位,也是平台构建可持续旅行生态链的展示。

  对消费者的保障和对行业的帮扶,让携程获得了用户和合作伙伴的赞赏,得到了相关部门肯定和支持。把用户的权益放在第一位,是携程持之以恒的价值观,也将是疫情后实现恢复增长、快速发展的动力。

  服务品质 从引入到输出

  从此次疫情观察携程的服务,携程员工以实际行动和责任担当诠释了“高品质服务”的真义。

  自诞生以来,携程就在提升服务品质方面做出了不懈努力,包括率先将制造业“六西格玛”管理方法率先引入旅游业;强化供应商准入、审核和管理,建立奖惩机制;在酒店评价方面引入顾客忠诚度分析指标(NPS,意为“净推荐值”)体系等。

  为了让客户享受高品质的旅行服务,携程在业内率先推出 “先行赔付”、“全球旅行SOS”等举措,首创“跟团游体验保障”计划,对团队游“食、住、行、游、购、娱”环节服务体验给予保障,并公布了相应的赔付标准。

  依靠国际领先的管理方法,携程奠定了国内旅游企业的诸多标准,随着中国旅游业的迅速发展和全球化脚步的不断迈出,这一情况正在改变。

  目前,携程在全球有1.5万名客服,在英国、韩国、日本等设有呼叫中心,可24小时、多语种为亿万用户提供咨询和服务,人工客服的高效、可靠,与客服机器人并驾齐驱,正在构筑移动互联网时代客户服务的标杆,这在国内业界乃至全球都是少有的。包括在此次疫情中,携程与国际酒店集团、航司的快速沟通,也从侧面展示了企业在全球旅行市场的口碑。

  行业当下依然处于非常艰难的时刻。在线旅游业的格局会因疫情发生很大变化,谁先能够对客户有所响应,谁就会比较快地恢复。所以,在经历了保障消费者权益、帮扶产业链供应商为主的“战疫”第一阶段之后,3月上旬开始,携程已经进入“战疫”的第二阶段,联动数百个目的地、全产业链资源方共同启动了“旅游复兴V计划”。

  短暂的韬光养晦是为了长远的厚积薄发。行业同心协力,等待行业的再度蓬勃增长。携程也将一如既往,以客户为中心,竭力为全球消费者提供高品质服务。

(责编:毕磊、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