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搭建通往新兴市场的信息桥梁

趣头条
2020年03月15日07:16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十年前,移动互联网浪潮兴起,手机成为了信息与用户的连接起点,一批年轻公司在各个细分领域迅速崛起,带领中国互联网产业迈入新的时代。而伴随消费升级,通信技术逐渐普及至更广阔的区域,三线及以下城市为代表的新兴市场用户也逐渐“触网”。如今,已有超过11亿用户徜徉于移动互联网的信息海洋中。

  趣头条正式诞生于这波浪潮中,并快速成长了起来。作为一家移动内容公司,我们十分清楚,好的内容就是好的入口,自2016年6月成立以来,趣头条便致力于为新兴市场用户提供兼具乐趣和价值的内容,逐渐弥合新兴市场的数字鸿沟,让更多国民站在获取互联网资讯的同一起跑线上。

  在构建独具特色的内容生态过程中,我们已逐渐培养起新兴市场用户群体的阅读习惯,每天都有近5000万用户会花费一个小时在我们的产品上,获取有趣有价值的内容。

  用户习惯需要培养,用户需求更需要引导。在这个信息爆炸、信息找人的时代,用户每天接受的信息量是过去的数千、甚至数万倍。如何更好地借力科技、算法的力量,为数亿用户筛选出更多向上、向善的内容,满足他们个性化、差异化的内容需求,是趣头条始终在思考的命题。

  作为一个算法驱动的内容资讯平台,我们始终认为算法代表着企业的价值观。趣头条的算法体系中,既有对优质、有趣内容的优先曝光机制,也有对正能量等向善内容的重点推荐机制。我们推荐给用户的内容,绝非只遵循其个人的喜好,而是会充分考虑内容本身的价值,避免出现算法模式下的“信息茧房”,确保算法推荐的多数内容,都符合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

  在持续丰富内容生态的同时,我们也在不断优化我们的内容审核机制。2019年第三季度,我们启动了“清风计划”,通过接入公安实名查询服务和人力识别等手段,自动识别虚假账号,从源头上把控低质、作弊帐号的入驻。自2019年2月以来,趣头条自研的多个内容质量模型能够自动识别和拦截低质量、违规、导向不正的内容,进一步为趣头条内容生态保驾护航。

  内容是趣头条赖以生存的根本,更是趣头条企业社会责任的直接体现。作为一个连接新兴市场用户的信息平台,趣头条充分发挥平台价值、自觉践行主体责任。比如,针对本次“新冠肺炎”,1月24日晚,趣头条紧急上线了“肺炎疫情实时追踪”专题,为用户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疫情信息获取、求助服务,减少用户出门需求,保障疫情阻击战顺利进行。频道上线一周时间,已累计为上亿人次提供了信息服务;同时,有超过1300万用户通过“肺炎疫情实时追踪”专题了解疫情的最新进展,专题累计服务超过1.3亿人次。

  继趣头条向湖北急援100万元物资后,趣头条发起“助力武汉”项目,用户可通过助力金币参与活动。截至2月12日,该项目聚集了156万用户,累计捐赠262万次,捐赠了价值总额35万人民币的金币,购买了一辆负压救护车支援疫区。

  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史是一部技术的变革史。如今,我国已是全球互联网用户规模最大的国家,未来几十年是我们由互联网大国向网络强国迈进的关键时期。我们深信,科技创新必将成为未来发展变革的重要驱动力。伴随AI、5G、VR、AR等科技技术不断进步,其与互联网的结合必将释放出更大能量。

  作为内容互联网领域的一名新兵,趣头条始终积极拥抱科技变革,通过技术的力量不断武装自己,在时代的征程中,也将秉承为用户带来乐趣和价值的使命,用科技的力量,为用户带来更多向上、向善的内容,让信息普惠之光照进更多寻常百姓家。

(责编:毕磊、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