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阿里巴巴郑俊芳:数字时代的诚信治理体系建设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平台治理官郑俊芳
2020年03月15日07:03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数字化以其显著可见的巨大价值逐步深入人心,成为社会和经济发展的新基础设施。

  阿里巴巴是数字经济的坚定倡导者和实践者,自成立以来,阿里始终致力于推动数字化在商业和社会领域的广泛应用,近几年,更是不遗余力帮助广大中小企业和创业者实现数字化转型,并努力营造生态、夯实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石——互联网信用体系的建设。

  作为连接亿万消费者和千万商家的平台,中国电商的大发展首先要从建立买卖双方的信任入手。阿里巴巴在成立之初,就从1688的诚信通服务开始探索买卖双方信任关系的建立,通过企业认证服务,引导入驻的商家进行身份认证,降低网上沟通的信任成本。

  如何既能让买家敢于付钱,又能让卖家敢于发货呢?

  2003年,淘宝网首次推出支付宝服务,通过担保交易解决了商家和消费者之间的信任问题。与此同时,基于成交与评价累计的“星钻冠”体系,首次让海量的消费者能够更加透明地了解网络交易的真实情况。

  除了创新地用数字手段解决网络交易的基本信任问题,阿里巴巴在探索诚信价值功能方面也走在了行业的前列。

  2012年,阿里巴巴率先推出“极速退款”保障服务,信誉较高的消费者可以享受“0秒到账”的极速退款体验。如今,这已经成为各平台提升服务体验的标配。

  随着平台推出的芝麻信用分的上线,信用好的消费者能够获得更高效、更优质、延展性更广泛的社会服务,共享充电宝免押金,入住酒店免押金,租车免押金,亿万人群在互联网世界里的点滴诚信履约,不但形成了自己的习惯,也在塑造整个社会的诚信体系。

  信用不仅让消费者得到更好的服务体验,也为企业创造了更多商业机遇。

  为了让商家的诚信可见、有用,阿里巴巴于2018年8月推出“淘信用”,综合评估商家的守信情况,商家“信用分”分值越高,拥有的经营保障服务就会越多,以此激励商家诚信经营、更好地服务消费者。

  秉承“让好人一路绿灯,让坏人寸步难行”的理念,阿里巴巴多年的平台治理探索让我们意识到,治理并非狭义的管控、管理,也不仅仅是为了解决眼下的问题而存在。我们相信,治理是一种服务能力,可以创造新的商业机遇和新的价值,只有建立完整、公正、诚信的治理体系,才能让平台乃至整个社会的经济得到健康、快速的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原本正常运行的社会被推至应急状态,在这个特殊时刻,数字化和基于信用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为维系社会各方信任关系起到了重要作用。

  疫情期间传统的采购商因交通限制无法上门,很多地方的农产品滞销,阿里巴巴启动了“爱心助农”计划,为各地滞销农产搭建数字农业紧急供应链。

  供应链搭建起来了,店铺的采购员和品控员却无法现场验货,货源的品质谁来保障?

  为了解决问题,农产品原产地的地方政府和平台一方面联合创造“远程品控”模式,地方政府主动参与质检,阿里平台则通过技术和消费者评价进行动态品控监测,另一方面,平时信用好的商家,在这个时候,也可以获得更多的推荐。

  为帮助受疫情影响商家平稳过渡、快速恢复经营,浙江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联合阿里巴巴启动商家“信用修复”计划,疫情期间因不可抗力导致的无意违规行为,将不计入商家的信用评分。

  为了让信用惩戒作用带来新的价值,阿里在打击假冒伪劣产品、保障消费者权益、优化诚信营商环境上也从未停止探索。

  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阿里等五家电商平台企业,共同发起建立跨平台联防联控工作机制,联合防范不法商户跨平台从事违法经营活动,做到“一处清退、处处关店”。

  阿里巴巴20多年间所探索的诚信治理体系,充分证明,守规则、讲诚信能够成为社会经济活动中一路绿灯的“健康码”,享受信用带来的更多机会与便利,也由此更能激励社会各方尊重规则、重视信用。

  这样的治理逻辑,在疫情期间经受住了考验,也为很多合作伙伴提供了解决问题的思路,这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初心和信心。

  我们相信,千千万万的中小企业必将实现数字化转型,这是社会经济未来蓬勃发展的基石。我们也相信,基于诚信的数字化治理,既能够给数字经济的所有参与方带来新的价值,给千万中小企业带来新的机遇,也能给整个现代化社会治理带来一些启迪。

(责编:毕磊、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