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58同城姚劲波:牢记初心 艰难时刻更需要责任担当

58同城CEO姚劲波
2020年03月15日07:48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2000年,作为万千北漂中的一员,我的第一次租房经历就遇到了套路满满的黑中介,房子还没找到,1200元中介费便和中介一同消失了。被骗的经历让我萌生了做一个值得信赖的信息服务平台的想法。5年后,我们创立58同城,目的就是希望通过互联网,让人们能够便捷的获得真实、可靠的信息,让用户不再被骗,更不再投诉无门,这便是58同城创始团队,以及每一个58人至今依然谨记的初心。

  互联网技术和应用的快速发展,在促进整个行业繁荣的同时,也给不良信息的滋生与传播提供了土壤。一直以来,58同城无比珍视与用户之间因为一次次服务和交易顺利完成而形成的信任关系。随着平台规模倍增式成长,我们更加认识到在追求商业价值之外,自身所承载的巨大社会责任。党的十九大之后,58同城将公司的使命和愿景分别升级为“让生活简单美好”、“人人信赖的生活服务平台”。

  2020年3月1日,《网络信息内容生态管理规定》正式施行,该规定着眼于全面优化和重构网络内容生态,对提升网络信息内容供给质量提出了明确要求。在此背景下,营造健康的网络生态,有效预防和对抗平台上出现的不良信息变得空前重要。过去,58同城持续在信息质量治理方面进行投入,从加强大数据、机器学习等技术研发,到加大审核人力投入,建设内外联动的投诉举报体系,提升用户安全意识等方面,与虚假信息、网络灰黑产不断进行对抗。仅2019年第四季度,共拦截虚假欺诈信息15568807条,查处虚假非法账户257914个。以房产业务为例,58同城与我爱我家、中原地产、麦田房产等中介公司组建“真房源”联盟,以期集整个行业之力,从源头上彻底解决行业最大痛点——“假”房源问题。与此同时,在内部针对经纪人虚假房源问题,通过风控能力建设,在信息虚假和用户连接层面进行点对点治理,大幅提升房源真实率。今后,58同城仍将继续投入更多精力打击虚假信息,同时,升级“58同城先行赔付保障计划”、“58服务保障计划”等保障项目,在新的时期用新的方式忠于、守护58人的初心。

  在服务好用户的同时,通过“服务进阶”全面为平台上千万量级的中小微企业赋能,是58同城近几年的另一重要使命。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汹涌而来,给中小微企业带来严峻的生存挑战。为此,58同城招聘、房产、汽车、本地服务等多个业务线火速推出六大商家帮扶措施,坚定地与所有客户站在一起。以招聘业务为例,顺应疫情期间线上求职趋势,迅速推出视频面试工具,使所有中小企业可免费发布招聘信息,并运用视频面试与求职者高效沟通,实现零接触、更高效、更精准的人岗匹配。同时,为支持医疗物资生产,特别开设了“防疫物资企业急招专场”和“灵活用工专场”,全流量帮助相关企业极速招聘,以实实在在的举措与中小企业共克时艰,为千万商家赋能。近期我们还得知,2月中旬一位东北小伙意外滞留武汉,通过58同城招聘迅速找到武汉第一医院志愿者的工作,成为一线抗疫人员。这也是我们凭借平台资源,为用人单位和求职者提供精准、高效服务的一个缩影。

  2020年有一个不同寻常的开头,新冠肺炎疫情给整个经济社会的发展带来了严峻挑战,在此过程中,中国经济却展现出了前所未有的发展韧性和长期竞争力。在新的征程中,58同城将牢记初心与使命,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实践,为更多的基层群众带来更好的信息服务,为用户和商户不断创造更大价值,让生活简单美好。

(责编:毕磊、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