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免费模式能持续多久

王轶辰
2020年03月13日08:01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受疫情影响,今年不少公司推出了免费产品和服务,收获了广大消费者的好评。事实上,“免费”作为一种商业模式,并不是新鲜事物。在大大小小的商场、超市、酒店促销活动中,“买一赠一”“两件五折”“啤酒免费”等都是商家惯用的手法,相信人们对此并不陌生。在这种免费模式中,商家获得了客户的关注和更高的销量,消费者获得了更便宜的商品,实现了“双赢”。

  进入互联网时代,由于数字产品的边际成本趋于零,免费这种商业模式得到放大,一时成为潮流。实践也证明,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数十年里,因免费获得成功的案例数不胜数,甚至全球互联网业内几乎没有出现过一上来就收费并获得成功的案例。

  放眼国外,谷歌一直是互联网免费策略的倡导者和实践者。为了向微软的收费版权策略“叫板”,谷歌先后将图书馆资料检索、邮箱、地图、照片管理、办公软件等服务免费开放,最终谷歌成了全世界最大的互联网公司之一。

  再看国内,盛大网络、巨人网络的“游戏免费、道具收费”策略同样大获成功。2005年以前,中国的网络游戏都是按时间收费的,“买点卡”成为用户的习惯,没钱就跟网游绝缘了。随着巨人的《征途》和盛大的几款主力网游开创免费模式后,其他的网游厂商纷纷跟进。15年过去,网游这个行业的用户规模从1000万人次增长到5亿人次,收入从20多亿元激增到2000多亿元,增长了100多倍。谷歌、巨人、盛大的成功,可以说就是免费模式的成功。

  互联网行业因试图收费而惨败的例子也不少。比如,2002年网易与263在邮箱收费和免费上的较量。收费前,263邮箱的用户规模在国内互联网公司中排在第一阵营,邮箱业务在用户量和影响力上都远超网易;收费后,263邮箱的用户大量流失,网易则一直坚持走免费邮箱的道路,持续投入技术和资源,此举最终给网易带来了大批忠实用户,这些用户对网易产生了很强的品牌认知度,支撑了网易游戏等其他业务快速发展,263邮箱则几乎消失在网民视野中。

  确实,在一些行业里,“免费”模式必然会触动一些传统生意模式的利益,并被“守旧者”或者“既得利益者”集体讨伐,因为既得利益者不愿意让“躺着赚钱”的时代轻易地结束。比如,今年春节,今日头条母公司花费6.3亿元购买电影《囧妈》的版权,并在旗下APP上免费播放。这种打破常规的创新做法,在给陷入困境的电影发行制作公司解了围的同时又让头条系的APP下载量飙升,获得了“双赢”,但却遭到了同行的“谴责”。

  我们不敢说《囧妈》模式会成为常态,或者一定会成功。但是,近年来天价片酬、烂片泛滥、分账比例不合理等问题一直困扰着中国电影业,这是不争的事实。如果缺乏“搅局者”,没有创新的商业模式,中国电影业很难走远。从这个角度看,一些陷入增长瓶颈的传统行业也是一个道理。

  当然,免费模式的核心要义在于企业通过免费如何营利,如何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产品和体验,甚至推动社会进步,而不是通过资本加持实行恶意竞争,从而换一批没有进取心的企业重新垄断市场。只有当免费的过程本身能够创造新价值,只有当免费过程的所有参与者都能分享到价值,真正的免费才是可行的。

(责编:赵超、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