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新基建火了!业界:提振数字经济 带动产业上下游

易潇 赵爽
2020年03月09日13:51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研究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社会运行重点工作,会议要求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

不难发现,疫情期间,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是全民战疫的可靠助力。很多网民是通过云监工的方式,通过5G的模式看到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设情况。

谈及国家此次按下“快进键”的重要部署,多位企业负责人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此举将为稳定经济社会运行、提振制造业、带动各行业发展注入强劲的新动能。

新基建按下“快进键”

据中国信通院预测,到2025年中国5G网络建设投资累计将达到1.2万亿元。据估计,仅工业企业网络化改造未来5年的投资规模有望达到5000亿元。

众所周知,2019年被称为5G元年,今年更是5G网络建设的关键之年。但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5G网络的发展之路增添了不确定性。在此节点上,国家给5G网络发展再度按下“快进键”,有何意味?

针对以上话题,腾讯云总裁邱跃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国家在这样一个时间点上提出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除了是基于疫情防控现实经验作出的决策,也是一个从经济社会长期发展上考虑而作出的战略部署。

“5G是数字经济时代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中国移动相关负责人认为,加快5G建设与应用发展,对我国加快释放新兴消费潜力、对冲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意义重大,力争今年年底完成30万个5G基站建设。

信息消费联盟理事长项立刚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会议提出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对于未来中国经济和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新基建的核心是通过智能化,极大地提升社会效率,此举会让中国的基础建设上一个新台阶。

提振数字经济发展

一场疫情不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习惯,也影响了人们的思维方式,新的消费需求和创新因素破土而出。“宅经济”着实火了一把,互联网、社交媒体、移动应用打破物理空间界限,技术发展驱动了变革的诞生。

当然,变革也推动数字化经济的发展,邱跃鹏谈到这个话题时表示,基础设施的整体进步和发展,还将进一步反哺数字化应用在行业中的应用和发展,提振数字经济发展。

“加快数据中心建设,将加快行业数字化转型步伐。随之产生的新应用、新技术、新计算架构,百亿级联接、爆炸式数据增长将重塑信息与通信技术产业格局。”华为中国区战略市场部苏小堤认为,未来将没有一种计算架构可以高效满足所有业务诉求。新的计算产业链将推动全球计算产业快速发展,带动全球数字经济走向繁荣。

此外,苏小堤还讲到,通过加快5G、云计算等作为新型基础设施将持续带动数字经济的繁荣,能够助力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中国5G发展已处在世界前列,随着国家加速5G建设,中国未来5G市场发展的广度和深度,以及建立的商业价值,会更加领先于全球其他国家。

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保障。针对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立刚指出,新基建实际上还是聚焦国民经济三大瓶颈领域:能源、交通、通信。但是已经不再是传统解决好这些瓶颈的问题,而是进一步提升国民经济的这三大基础能力,让基础能力上一个台阶。

新基建带动产业上下游需求

在当前产业结构升级的大背景下,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意义非凡。不仅如此,也为各个行业的发展注入了强劲新动能。

预计,随着国家按下“快进键”,许多产业将迎来新变革、新机遇。

“此举可以加速带动一系列产业,包括工业互联网、自动驾驶、远程医疗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并是促进经济发展的有效手段。”中科曙光高级副总裁任京暘认为,在国内优先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能直接引导和带动上下游产业链的需求,培育出一批新兴信息与通信技术企业。

“在持续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的关键时期,中央提出的加快5G网络建设进度,必将为稳定经济社会运行、提振制造业、带动各行业发展。”上海诺基亚贝尔股份公司执行副总裁马涛则表示。

谈及新动能带动各行业发展,项立刚则表示,组成新基建的每一个领域都是相互支持、相互支撑,共同促进。随着新基建的加速建设,一定会带来产业的高速发展,也会推动中国社会转型成新型的社会,效率更高,能力更强,智能化水平更好。 

(责编:易潇、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