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山西300万人渐入“码上生活” 

胡健
2020年03月05日08:5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山西300万人渐入“码上生活” “健康码”赋能多领域

      中新网太原3月4日电 (记者 胡健)进入3月,山西逐渐走进“码上生活”。一个绿色的“健康码”成了出入公园、景区、商超等公共场所的“必须品”。截至4日,山西已有373万人使用“健康码”。

在太原文瀛公园,两名保安人员站在入口处,一名手持体温枪,一名查验“健康码”。未注册“健康码”的民众聚集在入口处,等待注册成功后的放行。

不久前开放的晋祠景区同样如此。游客除出示身份证、测量体温外,绿色“健康码”也不可缺少。不仅如此,为更加严密地防控疫情复工复产,针对企业的“健康码”也重新升级。

太原食品街需出示“健康码”进入。 胡健 摄

太原食品街需出示“健康码”进入。 胡健 摄

此前,山西官方要求企事业单位全面使用“健康码”进行员工健康管理,实行企业员工“扫码入园、绿码通行、体温测量、健康打卡”。4日,“健康码”又新增核验功能,核验人员资质需通过当地政府审核通过,核验人员需扫码判断结果后才可确认可否放行。

稍早前,山西官方发布《关于增加山西“健康码”扫码实名登记功能的通知》,在“健康码”原有功能基础上增加钉钉扫码实名登记功能,实现全省各场景卡口实名登记、数据统计,为疫情防控提供追溯依据。

山西省是目前中国率先落地“健康码”+“核验平台”新模式的省份,为全国各地稳步推进“码上复工”提供了新思路。

阿里巴巴官方透露,截至目前,山西超373万人使用“健康码”。“健康码”是以居民填报的健康数据为基础,综合通信、交通、公安、卫生健康委等部门的防疫大数据和个人申报的健康数据比对生成的专属二维码。在防疫期间,可作为重要的身份识别依据。(完)

(责编:赵爽、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