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贾跃亭破产重组现转机

2020年03月03日08:36 |
小字号

  在经历一系列波折后,贾跃亭破产重组一事终于迎来转机。3月1日,根据贾跃亭债务小组发布的消息,贾跃亭已与债权人委员会签署破产重组核心条款清单,不过,这个拐点是以贾跃亭作出让步为前提实现的。自宣布破产重组以来,贾跃亭受到很多来自外界的质疑,其方案也曾被几家债权人抵制,能走到如今这个地步实属不易。在业内人士看来,申请个人破产重组是为了还债和融资两不耽误,对法拉第未来(以下简称“FF”)也只有好处,但FF未来的业务能力到底能否支撑得起这家公司的运转还是个问题,毕竟融资到目前还没有进展。

  达成一致

  贾跃亭债务处理小组发布声明称,贾跃亭已经正式向美国加州中区法院提交破产重组核心条款清单,该清单是经过多轮协商并达成一致后,由贾跃亭和债权人委员会共同签署。这意味着贾跃亭破产重组正式进入最终方案文本确认、投票、加州法院批准的流程,新版披露声明也将在近期提交。

  这是在贾跃亭作出以下让步的基础上实现的:贾跃亭在债务偿还金额达到显著的比例之前,不再要求取消中国担保;同时债权人继续有权利处置贾跃亭在国内已冻结或已抵押的资产;债权人将会在获得全部债务偿还后根据累计阶梯分账的原则获得最多10亿美元的超额收益以及除本金外高达4%的利息,因此债权人相对于原方案可以得到更多的收益。

  在本次提交破产重组核心条款清单之前,债权人委员会聘请了独立的第三方法律和财务机构对贾跃亭相关资产进行了详细的尽调,证明了贾跃亭资产披露的真实性以及FF资产价值。

  更重要的是,贾跃亭破产重组案件从特拉华州法院转移至加州中区法院后,美国第16区信托受托人办公室(即现任USTrustee)主动撤销了美国第3区受托人办公室(即前任USTrustee)建议委派Chapter 11受托人托管贾跃亭资产的动议,尤其该动议中关于贾跃亭“不诚实”的内容也随着本次撤回而被证明是前任USTrustee被恶意债权人误导而作出的错误表述。

  屡遭抵制

  贾跃亭个人破产方案自宣布以来,就遭到了多方面的阻挠,其中以上海懒财资产管理公司(以下简称“懒财”)和上海奇成悦名投资合伙企业(以下简称“奇成”)及其关联公司最甚。

  懒财曾首先提交申请,要求驳回贾跃亭个人破产重组案件。之后,贾跃亭个人重组计划又被奇成及其关联公司申请取消。

  说起这两家公司,与贾跃亭创办的乐视都有或多或少的经济纠纷。案件信息显示,2016年,懒财曾向乐视体育提供5000万元借款并协定12个月内一次性偿还本金,贾跃亭本人和乐视控股作为担保人,应负连带责任。然而懒财方面只收到了两期利息。随后懒财向北京仲裁委员会提起仲裁,但乐视方面拒不履行还款责任并强调这笔债务已经转移给了韬蕴资本,但是这项主张并没有获得国内法院的支持。奇成则与乐视控股存在一起法律诉讼,在该案中,贾跃亭是被申请人,此外,该公司也是贾跃亭破产重组债权人委员会5家成员之一。

  然而,懒财和奇成的申请并未得到法院支持。去年12月,特拉华州破产法庭决议,正式宣布批准贾跃亭个人破产重组在加州中区法院继续推进,并驳回上海懒财、奇成及极少数债权人方提出破坏所有债权人共同利益的撤销该破产重组计划的动议。

  融资未果

  贾跃亭申请破产重组,其实也是在为FF的融资和汽车量产铺路,但根据FF内部人士的透露,新的融资还没有实质性进展。

  去年9月,毕福康接任FF全球CEO,其主要任务就是加速融资及FF 91的量产上市。按照规划,FF计划在今年一季度完成B轮融资。据报道,有接近FF的知情人士表示,“公司的对外融资还在稳步向前推进中,暂时还未取得实质性突破”。

  毕福康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在融资到位前的这一空窗期,FF将采取过桥贷款方式完成过渡。与此同时,FF将公司所需资金金额下调至8.5亿美元。

  在产经观察家丁少将看来,“贾跃亭此前的债务纠纷太大太多,破产重组也很难彻底挽回个人形象。对于FF来说,在融资方面整体利好多于利空,只是贾跃亭所持股份流转的不确定性对于FF未来的发展也会有一定的负面影响。此外,FF何时量产还是个问题,新能源车市场在过去几年的井喷式爆发后,去年首现负增长,这都是对FF的巨大考验”。

  对于市场的质疑声,贾跃亭此前回应称,现在汽车行业被一片唱衰的舆论所包围,尤其是新造车企业一片哀号,但特斯拉在全球范围内已经形成摧枯拉朽之势,证明了互联网智能电动车行业巨大的潜力,也验证了FF五年前率先作出的电动化、智能化、互联网和共享化的行业判断无比正确,现在恰恰是投资下一代汽车产业最好的机会。

  北京商报记者 石飞月

(责编:毕磊、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