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账上资金上千亿 格力电器为啥又要融资180亿

2020年03月02日09:01 | 来源:中新经纬
小字号
原标题:账上资金上千亿 格力电器为啥又要融资180亿

  继美的之后,格力电器(000651,SZ)也于3月1日晚发布了关于拟注册发行债务融资工具的公告,称拟向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申请注册发行总额不超过人民币180亿元(含180亿元)的债务融资工具。

  其中拟注册超短期融资券的规模不超过人民币 100 亿元(含),短期融资券的规模不超过 人民币 30 亿元(含),中期票据的规模不超过人民币 50 亿元(含)。不过以上具体金额将以格力电器在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注册的金额为准,格力电器也将根据经营情况、金融市场行情等因素择机一次或分期发行。

  对于资金的用途,格力电器在公告中称,主要用于公司及下属公司补充流动资金、偿还债务、支持项目建设等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及政策要求的生产经营活动。

  不过2019年三季度末的财务数据显示,格力电器货币资金高达1362亿元人民币,而且其资产负债率自从进入2018年就一直在64%上下浮动,最高不超过67%。与2017年第三季度72.93%的资产负债率相比,有所下降。

  但是这不是说格力电器没有花钱的地方。就在发布拟注册发行债务融资工具公告的同时,格力电器又发布了另外一个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珠海格力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与公司关联人河南盛世欣兴格力贸易有限公司签订了《金融服务框架协议》,授信额度为人民币14亿元。而且去年底,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确认,格力将在珠海横琴建立总部大厦,并在那里搞研发和人才培养。

  值得注意的是,2月26日,美的集团也发布了关于申请注册发行债务融资工具的公告,拟注册发行不超过人民币200亿元(含200亿元)的债务融资工具。和格力电器情况类似的是,美的电器同样也不缺钱,截至2019年第三季度末,其账上货币资金超过500亿元人民币。也有人猜测,或许是为收购飞利浦小家电做准备。

  不久前,飞利浦表示考虑出售旗下家电业务板块(主要包括厨房小电、清洁家电、水处理、空气处理相关家电产品),有证券公司发表观点认为,结合中国家电企业的优势以及与飞利浦家电业务互补协同的可能性,未来不排除飞利浦家电业务被中国企业收购并整合的可能性。

(责编:赵爽、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