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疫情影响下快递企业1月营收分化明显 

2020年02月28日08:01 | 来源:新快报
小字号

  新快报讯 记者郑栩彤报道 受疫情和单票收入下降影响,“通达系”的申通快递、圆通速递和韵达速递1月份业务量及收入明显下降。申通速递2月26日晚间公告称,去年申通快递净利润预计同比下降30%,今年1月收入则下降23%。但直营模式的顺丰速运经营数据却给足了市场惊喜,2019年顺丰控股营收预增长至1121.9亿元,1月快递业务量则逆势增长超40%。有分析称,更高的在岗率和运输大量关键物资的能力,使顺丰在疫情期间表现突出,有望抢占更高的市场占有率。

  顺丰1月业务量逆势增长

  顺丰控股业绩快报显示,预计2019年营收1121.9亿元,同比增长23.4%。2019年净利润58亿元,同比增长27.2%。公告显示,营收增长主要受益于传统快递业务板块、快运和供应链等新业务板块收入的高速发展。

  2020年开年,顺丰控股的业务量和收入又迎来一轮快增长。经营数据显示,顺丰速运今年1月份业务量5.66亿票,同比大增40.5%;1月份营业收入111.5亿元,同比增长10.64%。业务量迅速增长与其复工情况有密切相关。据国家邮政局数据,受春节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1月份快递发展规模指数同比下降12%。新快报记者梳理公开数据得到,目前多个主要快递企业复工率仅67%,但顺丰速运与京东物流、中国邮政已全部复工。

  顺丰控股市场占有率也随着业务量增长而提升。据西部证券计算,顺丰控股市场占有率已由去年全年的7.6%提升至今年1月份的14.2%,今年一季度顺丰控股的市场份额还有望继续扩大。受良好市场预期影响,2月4日至昨日,顺丰控股股价累计上涨近30%。截至昨日收盘,顺丰控股总市值达到2209亿元,为万得物流板块市值最高的个股。

  “通达系”受单票收入下降拖累

  申通快递的业绩快报显示,其2019年预计营收230.7亿元,同比增长35.6%,但净利润仅14.3亿元,同比下降30%。公告显示,净利润同比下降主要由于市场竞争激烈,公司为提升市场份额而加大了市场政策力度。新快报记者梳理发现,申通快递2019年上半年单票毛利同比下降,下半年则有多个月份单票收入同比降幅超10%。市场普遍认为,为抢占市场份额而调低单票价格是多个快递企业盈利难度增大的主要原因。

  2020年1月起,“通达系”多个快递企业受疫情影响业务量下降明显,单票收入下降也对业务收入形成拖累。从1月经营数据看,申通快递和圆通速递业务量分别下降21.5%和10.7%,单票收入分别下降2.4%和14.5%,导致其快递业务收入同比分别下降23.2%和23.7%。韵达速递1月份业务量下降仅4%,但由于单票收入同比降幅达到20%,其业务收入最终下降22.9%。

  但从全年看,市场仍看好主要快递企业的业务量增速。从成本看,华创证券研报指出近期收费公路阶段性免费等政策还将使快递行业迎来成本端利好。

(责编:毕磊、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