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共享单车消毒 就该“不分你我他”

2020年02月28日07:5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随着各地复工复产有序推进,越来越多人在陆续返回工作岗位的同时免不了有通勤的烦恼。特殊时期,共享单车因通风条件好、消毒方便、可避免人与人之间近距离接触,而成为更多出行者选择的交通工具。与此同时,消毒问题成为现阶段人们使用单车时的最大担忧。

  疫情当前,共享单车企业在一定程度上承担了公共交通出行的重任。如何保障用户复工出行安全,成为共享单车行业不可回避的话题。为了给用户提供安全健康的骑行保障,消毒工作已成为共享单车行业的共识。为了保障共享单车使用安全,防止交叉感染,对共享单车日常卫生维护及消毒常态化、标准化等,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此,美团、青桔、哈啰等多个单车平台,“不分你我他”,不论归属,都已经施行无差别日常消毒措施,加大单车消毒频次、扩大覆盖面。但是,根据目前的人力,还做不到每天都对在路面上的单车进行消毒。我们可以从中看到企业合力抗疫的努力与担当。但也要看到,保障安全出行非一方之责,是各方共同的责任。保障安全出行亦不能单兵作战,还需多方协力。

  只有织起更严密的安全防护网,才能给骑行用户吃下一颗“定心丸”。这需要相关部门、企业与用户各担其责、各尽其力。据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的公告,共享单车卫生保障运营规范正加紧制定,有望于三月发布,这将为各地主管部门对共享单车消毒工作的督促提供依据。同时,相关企业要将消毒工作常态化、规范化、标准化,不断优化流程、探索更多办法,将安全风险降到最低。用户也不能掉以轻心,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要多采取“无接触”安全骑行。多方协力形成多重保险,才能让人们的复工复产之路更顺畅、安心。 (张冬梅)

(责编:毕磊、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