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中国移动推出防疫复工工具集,IT+大数据赋能疫情防控

2020年02月27日17:1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移动推出防疫复工工具集,IT+大数据赋能疫情防控

  2月23日,中国移动正式发布“防疫复工工具集”应用,并面向公众开放使用。该应用集疫情防范与复工辅助功能为一体,依托中国移动IT+大数据能力,为个人、社区、企业三类受众提供了集数据查询、信息收集、风险评估、精准分析、防护保障等能力的一站式解决方案。

  “防疫复工工具集”主要功能包括疫情期间行程查询、密切接触风险提示、同程患者实时查询、周边疫情地图查询、移动健康码、企业复工码、电子通行证等。

  其中,移动健康码,可让用户在授权情况下,通过手机号码查询本人健康状态,并以红、黄、绿三色视觉区分健康风险等级。红码代表近15日内曾到访过疫情重点地区;黄码代表用户15日内可能曾暴露于新冠病毒污染的环境中;绿码代表用户已在某地域驻留满14天,在身体无异样情况下符合健康通行条件。企业复工后,员工出示“移动健康码”作为近期未到访、经停疫区和个人健康情况的证明;复工人员返程回到住地社区,向社区服务人员出示“移动健康码”作为返回社区的电子健康证明。

  企业复工码,通过中国移动大数据疫情防控分析平台对企业员工填报数据、身体状况健康数据进行比对校验,综合分析快速生成个人专属复工码,助力企业高效、便捷掌握员工健康状况和生活轨迹信息,为广大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管理提供支持。

  疫情行程查询功能,在保护用户个人隐私的基础上,结合中国移动大数据疫情防控分析平台的用户信令数据,为用户免费提供15天以及16-30天内到达或者途经的地点查询服务,协助用工单位、社区管理进行流动人员的行程查验。该功能面向个人客户,支持自查询;面向社区,提供查询二维码,社区管理人员可要求小区外来人员进入时扫码,查询其近期到访地,有效降低风险;面向企业客户,支持复工企业要求员工进行扫码自查并主动出示查询结果。

  数据结合国家相关部门下发的密切接触者数据、交通出行数据,通过人工智能算法分析得出。

  用户授权后,可使用密切接触风险提醒功能,通过疫情防控公益服务查询本人近15日内的密切接触疑似病例风险概率级别,并获得对应的防护安全及风险提示。个人用户在日常生活和返工途中,对于乘坐交通工具和接触人员健康信息无法准确获取,可通过“密切接触风险提醒”工具获得密切接触风险概率级别判定,并可在结果页面获得对应防护引导知识和信息说明。

  周边疫情查询功能,基于地图和位置服务,为用户提供查询位置周边的疫情分布情况及位置距离。同时,提供全国各省、直辖市、港澳台地区、其他国家/地区的疫情数据信息。远程居家办公、返程复工人员通过实时位置查询,可及时了解官方机构发布的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居住、活动场所信息及当前位置距离,以参考做好必要防护措施。

(责编:毕磊、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