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工业互联网赋能企业战“疫”

海尔联手合作伙伴共建企业复工生态链群

杨 瑶
2020年02月27日08: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日前,山西侯马一家科技企业海亿康公司一条日产量10万只的一次性医用口罩全自动生产线落地试产。这条生产线在工业互联网的支持下,只用了不到48小时就完成了转产所需要的核心产线、设备、原材料等生产要素资源的调配。

  在这场全民战“疫”中,信息科技和不断成熟的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正在赋予此次抗击疫情更多的可能性。

  据悉,疫情发生后海亿康公司打算紧急转产防疫物资支援一线,但企业在此之前并没有口罩等医护用品的生产技术和经验,更别说生产所需要的原材料。在政府的牵头下,海尔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与企业密切对接,第一时间通过平台提供了医疗口罩端到端全流程的生产解决方案,为企业最大效率地匹配生产提供了便利。

  工业互联网在本次疫情事件中助力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复工复产展现出了突出优势,成为提升应急处置效率的重要工具。

  为保障企业顺利复工复产,2月14日,海尔COSMOPlat携手华住会、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等十六家生态合作伙伴共建“企业复工生态链群”,针对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需求,定制人员返程安心住、全员防疫智能管理、复工实操指南等10大全场景解决方案,充分发挥工业互联网优势,为全流程保障企业安全复工、产能提升贡献了力量。

  “‘企业复工生态链群’可跨行业、跨领域打通全产业链,从原材料的供应到解决生产控制、细分部件质量等各类问题,同时能涉及企业的整个运转生态,包含衣、食、住、行、康、养、教及金融保险、招聘培训等各环节的全流程协同,快速高效赋能,为企业疫情防控管理和复工复产提供保障。”平台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以产融服务解决方案为例,海尔COSMOPlat联合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等金融机构为企业提供贷款、保险等服务;同时,创新利用数字资产技术,统筹组织金融资源,为企业原材料采购生产、设备升级等全场景提供产融资源链接与商务合作。

  在人员招聘解决方案上,COSMOPlat联合科锐国际、猎聘等资源方,与缺工企业建立跟踪对接机制,动态发布岗位信息,实现用工信息全域共享,为企业复工提供人才解决方案。

  “企业在信息化和自动化发展道路上并不十分容易,而在海尔COSMOPlat的助力下,集团从大规模生产向大规模定制转型,实现了生产效率提升和库存降低,在此次的复工转产中,智能制造的转型升级发挥了重要优势。”同样在此次复工复产中通过海尔COSMOPlat将一条服装生产线转换为防护用品生产的淄博海思堡负责人马学强表示。这得益于平台为企业高效精准匹配防护服、口罩等物资生产设备和原材料,同时为企业提供了产线规划及流程工艺操作等全流程解决方案。

  在医疗物资供需对接方面,海尔COSMOPlat紧急上线医疗物资信息共享资源汇聚平台,截止到2月22日,平台已服务全国医院930家,社区、企业等500多家,成功发布和匹配防护物资需求5000多万件,在帮助数百家企业进行物资匹配和复工复产方面,取得了显著作用。

(责编:易潇、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