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充分认识和用好电商在战“疫"和应急管理中的战略作用

陈振娇
2020年02月24日16:30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电商平台凭借强大的网络组织能力,在保障医疗物资、生活物资供应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充分展示出其在应急管理方面的战略价值。建议有关部门在推动电商更好服务“抗疫”的同时,研究将重要电子商务平台纳入政府应急管理体系,共同发挥好政府和市场作用,提升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物资保障能力。

  战疫"凸显电商应急管理战略价值

  一场恰逢春节的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对我国经济社会生活带来了全方位的影响,在全国人流物流受限、企业复工受阻等情况下,以京东、阿里等为代表的电商凭借网络平台优势,有力保障了物资供应、促进社会稳定,有效缓解了疫情的硬冲击。在应对疫情的应急物资保障战役中,电子商务彰显出了特别的战略价值。

  助力疫区医疗等物资投送,有效弥补应急物资保障体系不足。关键时刻,电商平台强大的调配、运送能力充分显现,为政府应急物资保障提供有益补充,甚至在某些方面发挥了重要主导作用。2月12日,湖北省政府发出公告,由京东承建应急物资供应链管理平台,针对抗疫急需物资的生产、库存、调拨、分配进行全程高效管理。随着各家电商的逐步介入,物资通道得到有效恢复和完善,总体情况趋于好转。

  保障全国生活消费品供应,有效促进社会稳定。从历史上看,各国发生传染病这样的公共危机时,商品抢购潮经常如影随形,是特殊时期出现社会不稳定的重要诱因。这次疫情发生以来,就全国整体而言,除口罩、消毒用品等少量商品外,生活消费品未出现比较明显的短缺,各方面比较担心的线下也几乎没有什么抢购潮,这其中电商的功劳不可谓不大。一方面,各大电商企业凭借强大的信息优势和货源组织能力,实实在在增加了商品供给,有效满足了需求。另一方面,几家全国性电商平台展示出的货源充足、价格平稳,有效稳定了群众预期,尽管大家会感觉有些品种会买不到或者不好卖,但总体上是有的买。

  不断拓展的电商服务形态,也为疫情应对提供了多方位的精准支持。比如,电商平台创新的无接触配送,也大大降低人们因为生活用品采购被感染的风险;一些电商企业增加或扩大远程医疗、远程教育等服务的供给,有效减少了人们出门聚集的频次。这些在传染病疫情防控中具有特殊意义。

  电商在协同保障应急物资上有独特优势

  伴随着计算机和信息技术发展以及移动网络的普及,如今的综合性电商平台早已不是简单连接供需的“网上市场”,而是一个集信息流、物流、资金流为一体,综合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技术等现代信息技术,应急管理的理念早已深深植入电商发展中,电商平台也因此具备了很多政府应急物资保障体系所不具备的优势。

  应急响应效率高。响应迅速是应急保障的关键第一步。这方面,电商具有明显的信息优势,因为网民购物信息都是实时的,在大数据技术日益发达的情况下,平台甚至可以利用网民搜索商品行为提前给出预测信息。据报道,早在1月20日,面对疫情防控的升级,京东就向生产商发出了紧急协调抑菌洗手液类产品供应的需求信息。

  全产业链动员能力强。伴随着经济社会运行复杂性的提升,重大突发事件的形式、影响也更加复杂,对应急保障物资的种类、数量的要求也不尽相同。受场地、资金、人员等制约,国家物资储备体系只能是有限品种、有限数量的储备,即便是鼓励实物储备与能力储备相结合,也只能是有限纳入部分企业。这方面,各大电商平台几乎是覆盖全种类商品的,几乎是连接全产业链的,在运用市场化方式、动员全产业链上有一定的优势。

  物资保障及时。这是检验应急物资保障体系能力的又一个关键。今年双十一,仅阿里天猫平台成交额便高达2600多亿元。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当天全网产生邮递件业务量28亿件,并且要在短短数天内完成投递。在加上春节、五一、十一等大大小小的网上集中促销活动,各家电商每年都要实实在在地打上几十仗,涉及商品之多、服务对象之多、物流时间之紧,几乎不亚于任何一场突发事件的应急物资保障。对应急物资保障体系来说,无论是实战还是平时的演练,都不会有如此大范围、高强度的情形。电商平台及相关物流始终处于高速运行状态,一旦重大疫情、自然灾害等发生,几乎可以实现平战无缝转换。

  经历了非典疫情、汶川地震等事件后,我国重大突发事件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而电商也起到很好地补充作用。我国是电商大国,网络化程度高,电商覆盖面广,配套物流强。完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应该充分发挥我们的优势,充分利用电商特别是大型全国性电商的协同作用,形成更多机制化的安排。

  政策扶持电商平台发挥更大作用

  我国在近期应对疫情的决策部署中,多次强调要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质保障体系,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在当前抗疫情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下一步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背景下,应充分总结前一阶段抗疫中应急物资保障工作的得失,充分认识电商在应对疫情等突发重大事件的特殊价值,坚持问题导向,加强政策引导,健全体制机制,更好发挥电商在抗议和应急管理中的作用。

  为此,建议针对突出问题,深化电商服务战“疫”大局。重点可放在三个方面:一是鼓励电商平台在重点保障湖北等地区医疗物资的同时,针对当前全国一些医疗物资需求大、产业链不同环节响应差异大等的突出问题,发挥网络化优势,促进全产业链上中下游加速对接。二是鼓励电商平台强化农产品供需对接,解决好买菜难、卖水果难、卖水产品难等,更好满足城乡居民生活需要,为尽快打赢战“疫”战营造良好环境。三是鼓励电商平台强化对种子、化肥等农资产品的保障力度,帮助农村地区把疫情耽误的春耕备耕时间抢回来。

  另外,有关部门出台综合引导政策,提供贴息贷款等专项扶持,鼓励电商企业面向乡村、农业、扶贫等领域加快恢复和拓展业务,支持电商强化和畅通相关物流。做好这些工作,对今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也有重要意义。

  另一方面,建议研究将各类电商特别是京东、阿里、苏宁等全国性重要电商平台,纳入国家应急保障体系管理,协同发挥政府和市场在应急物资保障方面的作用。一是鼓励全国性电商企业完善营业网点布局,特别是优化仓储设施、运转中心的城乡区域布局,实现与国家、省、市、县四级救灾物资储备网络的有效对接,在保障日常运营的同时,适度兼顾国家应急管理需要。二是建立健全重要电商平台与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应急对接机制,根据国家应急管理需要,赋予电商平台在特殊时期、在政府部门有效监管下,行使一定的物资调配权,提高重点物资调拨配送效率。三是鼓励电商提升应急物资保障能力,支持中小电商与物流企业构建更紧密协作关系,不定期组织开展重大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培训、演练,特别是有意识开展物流系统适应不同突发事件的演练,构建起一支应急保障的后备队伍。

    (作者供职于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

(责编:毕磊、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