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浙江绍兴实行“健康码+白名单”机制 大数据赋能疫情防控

2020年02月17日14:39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17日电(记者夏晓伦)记者从绍兴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为进一步畅通人员流动,充分运用大数据赋能疫情联防联控,有序加快恢复公共交通,保障群众正常出行,实现精密智控、精准服务,绍兴市从2月15日开始实行“健康码+白名单”机制,市民或返工返岗人员通过“浙里办”“支付宝”等网络平台自行申报,经后台审核即可生成属于个人的健康二维码。

图片来源:绍兴网

据了解,绍兴健康码分红码、黄码和绿码,列为红码人员须实施14天的集中硬隔离或居家隔离硬管控,黄码人员须实施14天的企业(社区)的硬观察,绿码人员经测温、人车核录后,可以在我市畅行。

在疫情防控期间,健康“绿码”可以作为入绍、在绍工作、学习、生活的电子通行证。绍兴市也将实行其他城市“健康码”互认机制,经审核生成的三色“健康码”与省内其他地市实行数据共享。

同时,为了避免一些不诚信填写的风险,绍兴在开通健康码的基础上,再推出“白名单”机制,为复工复产加上防疫“双保险”。

哪些人可以申请白名单?记者了解到,经核准同意复工企业急需人员,可申请白名单。用人单位可通过绍兴市企业<单位>复工管理系统—“绍兴绿通”可提出申请。经过备案审核和数据对比,企业人员被列入白名单后,用人单位即可去辖区派出所为白名单员工申请白名单通行证。但是,要申请白名单通行证,也有几个前置条件,企业白名单人员需要在所属区、县(市)有固定居所,近14天未有湖北等重点地区旅行史、生活史及确诊(疑似)人员接触史,身体无发热、咳嗽等症状。

据了解,白名单通行证可用于高速公路、国省道等卡口防疫检查,机场、码头、火车站、客运站等交通枢纽防疫检查,村(社区)防疫检查,社会面防控检查以及企事业单位招工防疫检查等,纳入“健康码”管理机制,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绝。

(责编:夏晓伦、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