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如何上好网课?看看一线老师如何作答

2020年02月15日17:46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当前,如何让网课更加富有趣味性?作业帮直播课高中部数学老师张华从一线老师的体会和认识谈起,对如何上好直播课做出了分析。

针对有学生反应网课没意思的问题,张华认为这其中的主要原因在于学校老师对网课的专业技术掌握不够充分和熟练,对网课有别于普通课堂教学的具体特点还不太了解。

说到一堂合格网课的标准,张华认为平台和设备技术支持首先要到位。如果老师的使用感受都不好,也可以想见学生的接受度如何,一堂网课的教学质量就会大打折扣。同时,那些发展比较成熟、有多年运营和教学经验的直播课,因为从教师资源培育,到老师授课风格规范,再到课程内容选择以及课堂设计,都经过了多年打磨,在教学质量方面更胜一筹。

如果平台稳健、技术设备到位,直播课也只能做到合格,但还远不能达到成熟的标准。在张华看来,成熟的直播课必须是能和抖音、游戏直接竞争的。因为对上直播课的老师来讲,“课堂纪律”不太可控,不知道屏幕那头的学生是不是在听课同时又摸出iPad。所以直播课在传授知识的前提下,必须能用更多方式调动起学生的积极性和兴趣,让学生真的学有所成,才是成熟的直播课应该做到的。

谈到能引发学生兴趣的授课方法时,张华认为,这其实对于课程内容设计和老师讲法来说,都是相当大的挑战。以数学课讲授为例,指出可以从日常生活入手,比如将奇函数与偶函数进行拟人化理解,从而以精妙的讲解让学生把知识真正听进去。

据张华介绍,目前作业帮直播课后台数据显示,90%的同学都能坚持听完两个小时课程。张华认为目前学校网课存在的最大不足是准备不够充分,这实际上也为教育部门展开网课筹备等工作时,提供了一定的预案思路和解决方向。

对于线上直播课的特点以及如何上好直播课,张华进一步分享,除了注意课堂趣味性,还必须货真价实地讲出知识点的重要意义和价值,时刻刺激学生思考,这样才能在最大程度上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而一堂课听讲的学生水平各不相同,其中既有学霸也有普通水平的学生,以什么样的授课方式使水准参差不齐的学生,都能在同一堂课中获益匪浅,这也是线上直播课和线下课堂教学都需要面对的问题。(夏晓伦)

(责编:王子侯、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