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火神山医院背后的佛山担当

唐易婷、高慧超、谭海琪、阮凤娟
2020年02月03日08:41 | 来源:佛山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火神山医院背后的佛山担当

  2月2日,武汉火神山医院正式交付、3日正式接诊的消息令举国上下激动。

  火神山医院火速建成的背后,有着“佛山制造”的助力。就在2月1日晚9时许,美的集团团队仍在火神山医院安装空调设备。在医院交付的同时,广东新明珠陶瓷集团第二批支援武汉雷神山医院的物资,完成装车发货。

  连夜出发,千里驰援,争分夺秒只为帮助医院建设快一点、再快一点。

  过去8天,美的集团、联塑科技、科顺防水、东鹏控股、中辉控股等一批佛山企业带着集装箱、医疗、家电、陶瓷卫浴、管道、防水涂料等物资,奔赴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建设现场。

  与时间赛跑

  2小时内备货配送

  “即将交付的火神山医院还差几千个管材、管件,日丰能否马上配送过来?”2月1日上午10时44分,日丰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日丰”)武汉分公司推广及服务部负责人夏志捷接到了火神山医院承建方之一——中建三局的紧急管道物资需求。

  兵贵神速,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此时就是“战士”。接到需求信息后,夏志捷立即核对库存,2个多小时后,数十个不同型号的几千个管材、管件在日丰武汉仓库备货完毕。13时10分,物资装车火速送往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现场,保障了医院顺利建设。

  1月25日,日丰决定承担中建三局承建的所有管道需求。“管材、管件的型号多达几百种,要根据建设需要随时备货配送。在这8天里,日丰共供货7次。”日丰武汉分公司总经理梁沃波说,日丰每个仓库都有工作人员随时待命,一有需求立即响应,备货运输,以最快速度援建火神山医院。

  每一批物资到达现场、每一个项目的交付,都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

  1月30日凌晨,大自然家居与火神山医院建设方完成对接,建设方的需求十分明确,更十万火急——需要复合地板约1100平方米,当天安装,须在1月31日完成铺装交付使用。

  一场36个小时的烽火驰援启动了。“当时我就做了两个动作,一方面在大自然湖北经销商群里号召大家招募安装团队,另一方面联系核心管理团队组织最近的经销商调货。”大自然地板湖北运营管理中心总经理宋杰说。

  大自然家居负责铺设的部分是医院的药品仓库、物资仓库,对地面的要求相对高,所以需要单独铺设地板。

  1月30日中午1时前,大自然家居安装工人等13人顺利抵达现场施工,在31日上午把地板铺设项目交付火神山医院。而这样的工作量放在平时至少需要3天。

  “作为大自然人,同时也是武汉人,能参与到火神山医院的建设,感到非常自豪。”看到武汉火神山医院交付的消息,仍在湖北荆州家中隔离的宋杰非常激动。

  心怀大爱

  佛山制造千里驰援

  2月1日晚上9时许,火神山医院顺利完工的前夜,美的集团售后服务人员仍在火神山医院连夜安装精密空调。家用电器进入安装阶段,意味着医院的建设已近尾声,现场的工作人员难掩激动心情。

  空调、洗衣机、饮水机等家电产品对于提高住院舒适度至关重要。1月25日,美的集团启动紧急驰援武汉行动,决定捐赠建设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全部所需家电产品,包括家用空调、中央空调、热水器、饮水机、洗衣机、干衣机等,100名安装工人也准备就绪。

  举国上下心系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作为全国重要的制造业基地,佛山制造必然不能缺席。心怀大爱的佛山企业尽显责任和担当,不计成本,全力支持医院建设。

  2月1日中午,碧桂园集团向火神山医院建设指挥部捐赠的17500个医用口罩,已全部送达火神山基地。

  得知武汉市决定建设雷神山医院后,科顺防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动提出,愿意为雷神山医院免费提供防水材料及施工,从全国各生产基地运送援助医院建设物资,同时在最短时间内不计成本地在武汉及其周边地区紧急召集200名施工人员待命。

  陶瓷卫浴产品方面,新明珠陶瓷发送两批次瓷砖产品至雷神山医院。东鹏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捐赠价值300余万元的卫浴产品给雷神山医院。载有坐便器、洗脸盆、淋浴花洒、龙头等约2000件产品的恒洁卫浴集团有限公司物资专车,于1月28日抵达武汉火神山医院。

  中辉控股集团向火神山医院提供了400多个集装箱隔离病房。广东雅致模块化建筑有限公司也为雷神山医院建设供应150套特种医疗用箱式房。

  照明产品方面,佛山照明捐给火神山医院217箱灯具; 雪莱特在1月27日把第一批3269台紫外灯具顺利送达火神山医院工地。

  塑料管道材料上,联塑集团驰援武汉雷神山医院建设所需建筑材料,包含PVC、PPR等管材管件,其中PPR 管达2300米、PVC管达11000米。

  心怀大爱的不止是企业,还有参与其中的每一名普通人。

  提起驰援武汉印象最深的事,美的集团旗下安得智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运配经理李想最感激的还是奔波在一线的同事,“需要安排去现场时大家都非常积极。”

  美的集团武汉基地汉南、武汉、荆州等几大配送中心,为了最快时间把捐赠物资送达指定地点,开启了物流人的“逆行”,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春节,快速安全地将一批批捐赠物资送达指定地点。

 

(责编:毕磊、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