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阿里达摩院:AI算法助力疾控部门缩短确诊时间

2020年02月03日08:28 | 来源:北京商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阿里达摩院:AI算法助力疾控部门缩短确诊时间

  北京商报讯(记者魏蔚)2月1日,浙江省疾控中心上线了自动化的全基因组检测分析平台,该平台利用阿里达摩院研发的AI算法,可将原来数小时的疑似病例基因分析缩短至半小时,大幅缩短确诊时间,并能精准检测出病毒的变异情况。

  当前,快速、精确诊断对于疫情控制尤其重要。目前医院普遍采用核酸检测方法,只能检测到病毒基因的局部。由于病毒存在变异的可能性,对于整个基因序列来说这种检测方法犹如盲人摸象,一旦病毒发生变异,就可能出现漏检的情况。

  全基因组检测分析平台由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阿里达摩院医疗AI团队和杰毅生物技术公司共同研发。该平台采用不同于核酸检测方法的全基因组检测技术,对疑似病例的病毒样本进行全基因组序列分析比对,能够有效防止病毒变异产生的漏检,并将原需数小时的全基因分析流程减少到半小时,大幅提高疑似病例的确诊速度和准确率。

  据悉,疫情发生后,阿里达摩院算法专家顾斐立即奔赴浙江省疾控中心,针对新型冠状病毒基因进行特征分析,并推出多个算法模型。在序列比对过程中,达摩院对算法增加了分布式设计,有效提升比对效率;在病毒序列拼接阶段使用分布式设计的de Bruijn图算法,变异病毒也能精准检测。

  浙江省疾控中心基因测序负责人孙逸表示:“该平台基于阿里云的算力与达摩院新算法可以为病毒的解析提供支撑,基于该平台,未来还可以在短时间内将检测范围覆盖整个确诊病例,也为后续疫苗与药物研发打下了基础。”

(责编:毕磊、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