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各地村长“硬核喊话”抗疫情 这战役已经打到村头了!

郑梓
2020年01月28日17:13 | 来源:未来网
小字号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是当下最受关注的话题。翻一翻微博热搜,排在前50位的话题几乎都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有关。因为春运返乡、拜年导致的人口流动,防范疫情扩散已经成为所有人都要参与的任务。

农村是中国最基层的组织,面对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各地村长通过“硬核喊话”走红网络。村长们以长辈和大家长的口气骂人,被骂的人还觉得挺亲切挺感动。人们发现基层的组织动员能力依然强大,而各位村长们为了不让乡亲出门,也是操碎了心。

正如白岩松说的,“信息公开是最好的疫苗。”快手上就有不少老铁通过自己的手机镜头,记录下自己身边的各种防疫宣传瞬间,因为内容通俗易懂接地气,给上百万网友提了醒。

1月27日,“幸福手牵手686”(ID:354304021)发布了一条短视频,封面写着“村长急眼了”。短视频里,村长的喊话声回荡在全村上空。“幸福手牵手686”的手机镜头一直对着天空,不远处是一根耸立在村大院的水泥电线杆,村长的声音就来自上面三个朝着不同方向的大喇叭。

“我再去街里头转,你再给我三五成群都给我聚堆儿,我就对你不客气!我找人整二十四小时值班,你不是不好好在家待着,你好好去值班。好去聚堆儿,怕自己死的慢!干个啥呢你!”

村长确实急眼了,甚至骂了人。但网友却纷纷给村长点赞,说这么霸气有可爱的村长搞出了全网最火的广播。“甘肃人民表示对河南好感度爆棚”、“全网这个干部说的最逗了!”、“这骂声好温馨啊!”。

快手老铁“大柚子”(ID:Ilove-Youzi)拍下了村干部扫街喊话的过程。只见三个村干部走在街头,对着旁边的住户挨家喊。走在前头的干部左手拿着讲话稿,右手拿着话筒,身后跟着两个人,一个扛着大音响,另一个提着面铜锣。

铜锣开道,“哐哐、哐哐哐”。

村干部操着方言边走边喊:“村民们新年好!非常时期过个非常年,大家都用短信来拜年。不图热闹图平安,不串门不聚餐,都在自家吃大餐,改善为了新一年。祝村民们新年愉快。”

“哐、框框。”

从1月25日上传到现在,这段短视频的播放量已经超过500万,点赞超22万。 “大柚子”自己也在短视频下呼吁:今年过年不串门, 串门只串自家门,小房门串大房门,大房门串客厅门,客厅门串厨房门,厨房门串厕所门,钻在自家别出门,别让病毒串进门。家有四人玩麻将,家有三人斗地主,家有二人下象棋,家有一人玩手机,莫要恐慌莫紧张,众志成城保安全。

有网友说大柚子的总结很给力,“给我家人读了”;也有网友说,这样的村干部“务实,真有心,真用心。”他们是“最美最帅”的。

老铁“藏觉感恩”(ID:836262776)来自黑龙江尚志市。村长在喇叭里喊:“全县,刚刚下的文件噢。这段时间,禁止走亲闯门儿,你自家的亲戚你通知一下子,别上这屯子来闯门儿来了!”入夜以后,老铁又听到了村长的广播,“别让他们来了。所有来闯门儿的噢,告诉他们一声儿,不让他们来了,噢。有回来的村民,不要随地乱跑,待在家里。”

虽然这位老铁只有1万多粉丝,但在网上,他也成为了宣传防止疫情的“小喇叭”。这样的

“小喇叭”在快手还有很多。

有浙江老铁拍摄村干部喊话的视频被《都市快报》(ID:1589037969)转载,网友发出5800多条评论,互相报平安,交流疫情的最新消息。视频里,宣传员们拿着小喇叭排成一列,全村民尽量少出门。“房门一关,被窝一钻。小酒一端,一醉一天。疫情过后,再去狂欢。过年过节,别太出门。”

除了各种硬核广播,老铁们还记录了全民防疫战中的跟中“花式操作”。有村民稳坐村口,手持关羽的青龙偃月刀;有大爷拿着扫早阻拦村民外出串门;面对硬要闯关的外地车辆,实在没办法的村民只能先躺下来等车主冷静。还有村长开着自家的车全村巡逻,车顶上专门安装了小喇叭,走到哪喊到哪。

通过媒体,人们开始重视疫情。在快手上,大家还能从每个人的视角,去了解更多人的生活,以及他们面对疫情时的反应。网络将散布在各地的人们连接在一起,人们在短视频里看到彼此的生活,每一个村长的“硬核喊话”,每一个村民的“花式”防疫,其实都在让大家更安心,更勇敢。(郑梓)

原文链接:http://news.k618.cn/mttj/202001/t20200128_17942598.html

(责编:夏晓伦、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