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出发吧师傅》真人秀节目引热议 网约车司机群体受关注 

2020年01月21日15:05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来自山东高密的快车司机孙万里(图片来源:《出发吧,师傅!》)

近日,首档关注网约车司机的真人秀节目《出发吧,师傅!》在网上热播,最终来自山东高密的快车师傅孙万里凭借个人的精彩演唱获得了“国民师傅”的称号。虽然节目已告一段落,但通过这档真人秀的节目,让观众得以近距离了解和认识网约车司机这一新兴群体。

节目播出后,知乎上出现话题“怎么评价《出发吧,师傅!》中许昂师傅唱的《今夜无人入眠》”。有网友认为,节目将渺小平凡的群体,带到大众眼前来,不只让我们看到他们,更让我们了解了他们。也有网友感慨,每个平凡的小人物身上都有大大的能量。

不仅是孙万里、许昂师傅,来自青海海东的快车师傅丁文军、上海的女司机组合“木兰姐姐”、四川乐山的快车师傅高瑞、重庆的快车师傅宋学建、豪华车司务员组合“繁星车队”、云南昆明的专车师傅李师惠等都给网友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在我国个人互联网应用中,网上约车的用户规模增速最高。截至2018年末,中国网约车的用户规模为3.33亿人,增长速度达到40.2%。

伴随着互联网出行行业的高速发展,以网约车司机为代表的新兴自由职业已经发展成庞大的就业群体。这些行业都有着灵活、自由的特性。

据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发布的《滴滴平台就业体系与就业数量测算报告》显示,2018年,滴滴平台在国内共带动1826万个就业机会,其中包括网约车、代驾等直接就业机会1194.3万个,还间接带动了汽车生产、销售、加油及维保等就业机会631.7万个。

虽然,报告测算中提到的就业机会主要是指获得收入的机会,并不是根据传统的“一人一岗“就业方式所定义的就业人员数量。但是,网约车司机已成为庞大就业群体的事实毋庸置疑。另一组来自中国信通院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7月,我国网约车司机人数超3120万。

作为大体量的新兴自由职业,有很多痛点问题围绕着网约车司机。比如健康问题,由于工作时要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多数的网约车司机产生了亚健康的状态。资料显示,腰部疾病、颈疾病、高血压、胃病成了困扰网约车司机的职业病。

再比如恶意差评现象。恶意差评是指乘客方毫无理由的给司机方差评的现象。据了解,恶意差评不仅会影响到司机的收入,严重的甚至会遭到平台方封停账号处理。曾经,网约车司机在收到差评时甚至无法进行申辩,这也导致了司机与乘客、平台间的矛盾大量增加。

实际上,如何分辨恶意差评也一直是网约车平台的难点问题,而为了更好的服务网约车司机,给网约车平台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以滴滴为例,滴滴在2019年成立了司机服务部。目前,滴滴司机服务部已经招聘了近2000名司机服务经理,而他们的工作目标只有一个,为司机师傅解决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司机服务经理,是滴滴自安全整改以来,内部增设的一个新的岗位,意在加强与司机的沟通,面对面为司机解决问题,并通过安全培训提升司机的安全意识。

此外,针对为人父母的网约车司机群体,滴滴还设立了“橙果”奖,通过颁发奖学金和开展青年发展夏令营的方式,助力司机子女教育的发展及其家庭的成长。据悉,滴滴“橙果”奖是国内首个关注网约车司机子女教育发展公益项目,希望为网约车司机群体提供更多的服务和支持。

事实上,除关注司机子女教育的滴滴“橙果”项目外,为建立良好的司机生态,滴滴在已有司机服务的业务体系之上,也搭建了多维度的公益服务体系。如聚焦困难司机家庭救助的“司机关爱基金”、对司机正能量事迹进行奖励和传播的“正能量在路上”项目等。

在移动出行行业的上半场竞争中,烧补贴、抢流量、拼速度是各企业竞争的主战场;而重服务、重安全、重专业则已然成为下半场竞争的新主战场。

实际上,关爱网约车司机就相当于变相提高了服务质量,只有真正解决好司机的痛点难点问题,司机才能更无后顾之忧的服务乘客。就像滴滴出行网约车平台公司CEO付强曾在公开信中所写的,希望通过滴滴平台赋能,为司机提供更加完善的职业发展通道,让司机有尊严、有发展、有归属感,让网约车司机成为一份受人尊敬的职业。(易潇)

(责编:易潇、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