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一样的华为,不一样的荣耀

2020年01月21日15:04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2020年我们会以消费者为中心,会放开来打,会非常的放松,会非常的自信。”1月9日,在接受人民网专访的时候,荣耀总裁赵明一口气说了四个“会”,他希望今年的荣耀能够继续带给行业一些与众不同的东西。

众所周知,荣耀既是华为旗下的终端品牌,也是与“华为”不一样的品牌。从同一个母体分出来的几个品牌,往往会因为过于相似,产生强烈的互斥,甚至导致失败。但荣耀却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难题:2019年,在中国手机市场整体下滑的情况下,“荣耀”与“华为”逆势增长,成为中国市场表现最好的两大国产手机品牌。

一样的“华为”

赵明告诉记者,无论是“荣耀”品牌还是“华为”品牌的产品,在元器件的选择、制造工艺、品质控制、质量检测、服务要求,在涉及到质量的所有方面,遵循的标准都是一致的,而且不允许有任何的打折。

为了强调质量的重要性,当年的华为曾经销毁过一批质量有问题的元器件,并做成勋章颁发给相关人员。

荣耀也做过同样的事情。2015年5月,618大促在即,有一批荣耀手机在运输途中,发生了极为罕见的集装箱车的轮胎自燃事故,但集装箱内的手机并没有被烧到,只有很少一部分明确受到一些高温的影响,绝大多数连包装都是完好无损的,而且检测手机没有问题。质量部门判断这些手机绝大多数使用两年后应该没有问题,但不能100%确保全部没有问题。结果荣耀二话不说,将这一批共计17000多部价值约2000万元的手机全部销毁。

荣耀的管理团队认为,荣耀无论是处于哪个发展阶段,品质都应该是第一位的,只有对品质的严格要求,才是对消费者真正负责。

与以技术起家的华为一样,与在品牌的成长过程中,荣耀同样也是坚持技术领先,并且敢于将最领先的技术应用到产品当中。在过去这些年里,荣耀率先推出的双摄、相机矩阵、智慧生命体YOYO、智慧屏等产品,都应用了最新的技术。

例如,前不久发布的荣耀V30 系列搭载了相机矩阵(Matrix Camera)技术。依靠华为与荣耀在感光元器件设计、图像处理算法、图像处理芯片、画质调校等领域的多年沉淀,通过相机矩阵,将芯片、算法、光学系统进行深度融合,打破了堆砌光学器件的线性发展方式,借助麒麟芯片NPU和ISP强大处理能力,带来综合影像能力质的提升。荣耀V30 PRO位列权威第三方评测机构DXOMARK手机相机排行榜的第二名,仅次于老大哥华为Mate30 Pro 5G。

不一样的“荣耀”

不过,从同样的华为母体中,荣耀也有不一样的一面。这里的关键在于作为独立品牌的荣耀拥有不一样的基因,坚持了不一样的战略和发展道路。

从电信设备行业起家的华为,拥有很强的商务特质,进军消费者市场的华为品牌自然而然地继承并发展了成熟、科技、稳重的品牌基因。而荣耀却另辟蹊径,将自己的目标人群瞄准新世代的年轻人,发展出了自身的品牌基因:年轻、科技、潮。

荣耀更注重与年轻人的交流。2019年,荣耀先后从11个省的134所高校中遴选荣耀花粉高校体验官,让他们走进深圳华为总部,与荣耀进行深度交流。

另外,2019年,荣耀还精心打造了全球首家自营概念店——成都荣耀Life,它定位于年轻人的潮流科技社区,拥有潮流先锋设计、场景化的科技体验、个性化产品定制、以“青年派”为主题的青年文化社群四大特色。

由此,荣耀发布了“锐科技”战略,要以更受年轻人喜爱的、在行业内更加创新引领、在产业内更加自主创新的、在生态上更加开放合作的“锐科技”去服务用户、引领产业。

熟悉荣耀的都知道,荣耀的渠道策略更强调开放合作,而在产品设计上,荣耀手机也一反华为品牌手机在色彩上的稳重特质,将色彩革命进行到底;荣耀品牌做到了“和而不同”,既继承了华为坚持高品质、坚持技术领先、追求远大目标的特质,又走出了与华为不同的锐科技道路,从而最大限度地避免了品牌互斥的出现,为自己的未来发展打开了新的空间。

2019年:充满挑战

对于荣耀来说,2019年是非常不平凡的一年,充满了挑战的一年。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让荣耀在2019年5月的全球发布会面临着随时取消的风险。

但荣耀顶住压力,向全球消费者、合作伙伴、媒体展示荣耀的信心。成功在伦敦发布了荣耀20系列。赵明回忆说,“那个时候,更需要向全球消费者、合作伙伴、媒体展示荣耀的信心。”

发布会的成功也给了荣耀继续面对挑战的底气。此后,荣耀四大产品线全面升级,让年轻用户可以更好的选择适合自己的科技潮品。

2019年底,荣耀发布了首款5G旗舰荣耀V30系列,包括旗舰级麒麟990全集成5G SoC芯片、全系NSA/SA双模5G全网通、AI 人脸心率识别、AR魔法照片、AI全场景替换、超级NFC、超级GPS等创新5G锐科技。

前不久,荣耀公布了一份靓丽的报告:荣耀V30系列成功斩获年货节京东及天猫两大电商平台3000-4500元档5G手机销量冠军。第三方机构数据显示,在国内安卓手机4K-5K价位段全渠道同期排名前三。

2020年:喧嚣中主动出击

2019年的荣耀直面挑战、稳住阵脚,2020年的荣耀将主动出击。

2020年,全球手机市场将进入5G普及之年。根据知名调研机构GfK的数据,2020年5G手机市场零售量将达到1.7亿台,中国5G手机零售量将占全球5G手机零售量的65%。

赵明指出,哪家手机厂商率先做好了准备,率先占领5G手机用户的心智,谁就最有可能成为5G时代的领导品牌。

2020年,荣耀将会坚持巩固旗舰机V系列的科技创新引领定位,并将更多的核心技术下放到其他产品系列,让更多的年轻消费者都能够享受到5G所带来的畅快体验。

赵明表示,2020年荣耀要敢于做新时代的唐吉诃德,起到HMS全新生态体系拓展的尖刀作用,发挥年轻的军团优势,与华为品牌携手打造“自研芯片+鸿蒙OS”新体系。

2020年中国手机厂商们能否穿越寒冬,借助4G到5G时代迈进的大变革契机,真正走向全球、实现技术引领,值得关注期待。(牛广文)

(责编:易潇、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