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打破“信息孤岛”精准服务老人

叶晓彦
2020年01月14日08:10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打破“信息孤岛”精准服务老人

  “我们只有打破各领域的‘信息孤岛’,由一个部门牵头整合,才能为老人更精准地提供信息和服务。”在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丰台区颐养康复养老照护中心院长施颖秀提出了有关建立全市老龄大数据的建议。

  施颖秀代表说,面对社会老龄化速度快、老龄工作任务重的情况,政府只有运用大数据,搭建互联互通的老龄工作信息化平台,加强适老数据信息的汇集整合和发掘运用,建立基于大数据的可信统计分析决策机制,才能真正为老人提供精准信息和服务。

  施颖秀代表建议,由北京市老龄委员会办公室和北京市老龄协会牵头,有效整合老龄委52家成员单位在养老、医疗、健康、出行、保险、公安、旅游、文化、消费、娱乐等多领域的权威数据,将涉及老年人衣食住行购、金融、旅游等全领域的数据进行有效分类分级,消除“信息孤岛”,实时掌握动态数据,严格保密,实现北京市老龄事务相关单位间老龄数据的互通与共享,达到信息协同的目的;为老龄政策的制定、优化和评估提供数据支撑。

  如果能实现老龄大数据的互通和共享,就可以为老龄科学决策提供服务,为养老服务资源的有效整合以及老龄产业的发展提供引领,引导老年消费,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社会服务和企业经营提供强大的信息支撑能力。同时,产生的动态老龄大数据还应当通过牵头单位反馈给成员单位,以便他们为广大老年人精准服务、精准施策提供数据支撑。

(责编:易潇、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