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钟忠:开展全网络、全生态的防控治理 维护广大网民网上合法权益

2020年01月10日16:16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巡视员、副局长钟忠致辞。(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人民网北京1月10日电(杨代武 实习生 邢月婷)1月10日,由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指导、人民网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主办、巨掌互动科技协办的首届移动互联网应用安全发展峰会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行。本届峰会以“5G互联 安全先行”为主题。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巡视员、副局长钟忠在致辞中表示,保障中国互联网发展行稳致远,是公安网安部门的一项重要任务,在互联网的大浪潮中推进网络社会治理是大势所趋。

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同仁,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参加此次峰会,我代表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对此次峰会的召开表示衷心祝贺!

在互联网治理领域,公安部网安局和人民网有着良好的合作,人民网作为具有强烈的政治责任、社会担当的网络媒体企业,也充分展现出所其发挥的作用。所以,我很高兴此次能够聚焦移动互联网应用安全这一人民群众日益关注的话题,与各位专家、各位学者、各位领导一起,凝聚智慧,这对推动此问题的解决一定有所助益。

从我们的工作中能感觉到,移动互联网应用安全是当前网络社会发展,特别是以APP为载体,互联网+社会生活各领域的快速推进当中,集中体现出来的问题。治理移动互联网应用安全的问题,应该放到网络社会治理的大视野下去研究、分析和把握。

具体到公安网安部门来讲,我们在认真学习、研究、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创新。具体到公安的工作来讲,我们在浙江枫桥镇有基层社会治理的典型经验——“枫桥经验”。“枫桥经验”的精髓是将党的领导、依法治理和依靠人民群众统一结合起来,是完全可以创造性地应用到网络社会治理,解决移动互联网应用安全问题上来。具体来讲有几个粗浅的思考,向各位作一个汇报。

对于互联网的治理,我们认为:一是要坚持党建引领,依法治网。要充分发挥党对网络社会治理的组织引导,把党组织的服务管理的触角延伸到网络社会治理的各个神经末梢。同时要以贯彻网络安全法为着力点,加快出台与网络安全法配套的相关法规标准,健全完备网络安全的法律体系、执法体系,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互联网的法治体系建设。

二是要坚持以民为本,开展综合治理。要让广大的网民成为网络社会治理的主体,成为维护网上安全的志愿者,维护网上秩序的吹哨人,也成为我们网络企业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监督员。积极支持互联网企业合法合规运营,营造全社会重视网络安全、维护网络安全的良好氛围。

三是要突出风险防范,坚持精准治理。学习前置防线、前端管理和前期处置的枫桥经验。坚持底线思维、问题导向,全面排查化解网上的安全风险,做到关口前移,防范未然。同时,在鼓励和保障发展的同时,探索沙箱式监管等新模式,有效防范新技术、新应用带来的安全风险。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提升对网络社会的精准治理能力,实现网上平安不出事。

四是善用刑事打击手段,坚持保安全、促发展同步治理。这次会上在讲四部门加强移动互联网应用安全的治理,公安机关网安部门也加大了对相关违法犯罪的刑事司法和行政执法工作的力度。我们在坚持违法必究的同时,树立“以打击查处一个、教育警示一批、保护一个新兴行业、产业”为目标的理念,坚持依法打击和建章立制、风险防控,保障发展同步。坚持综合运用行政管理、技术手段、刑事打击、宣传教育等手段,开展全网络、全生态的防控治理,维护广大网民网上合法权益。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在移动互联网应用时代,保障中国互联网发展行稳致远,是公安机关网安部门的一项重要的职责使命,我们也将和各方各界积极配合,密切合作,发挥我们公安网安部门应有的作用,感谢大家,谢谢!

(责编:董思睿、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