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2020中国互联网产业年会聚焦企业社会责任

2020年01月10日08:1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2020中国互联网产业年会聚焦企业社会责任

  互联网企业借助技术优势为网络安全和个人信息领域等提供保障和支撑;平台企业以新型用工方式创造大量社会就业……记者从日前在京举行的2020中国互联网产业年会上获悉,2019年,中国互联网企业在多个领域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2020中国互联网产业年会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本届年会聚焦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发布了中国互联网社会责任指数(2019)及十大示范案例。

  社会责任指数(2019)总体情况显示,中国互联网行业社会责任经过几年发展和探索,取得长足进步,企业履责意识不断提升,已经积累了一些企业以及行业的社会责任良好实践经验。另外,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积极利用自身技术和业务优势,着力于解决和改善社会问题。除了互联网企业在社会责任方面取得的进步之外,互联网行业对社会责任认知仍有较大差距,互联网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亟需指导。

  “2019年,中国互联网协会首次开展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指数评价工作。”中国互联网协会合作部主任张姗姗介绍说,同时,从促进就业、互联网公益、互联网扶贫、员工权益保障和绿色节能等20个社会责任议题进行综合性分析,形成10项2019年中国互联网行业社会责任先进示范案例。

  张姗姗说,这些示范案例中,有借助技术优势开发反诈平台拦截诈骗信息,有与贫困地区合作建立培训基地、创造就业岗位带动脱贫,还有为用户提供虚拟号码避免信息泄露保护隐私安全,以智慧网络开展教育扶贫等。示范案例所属企业作为我国互联网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典范,为行业分享了社会责任建设的经验,起到了示范性作用。

  此外,会上还发布了中国互联网协会组织阿里、腾讯、百度等14家互联网企业共同签署的《平台企业关爱劳动者倡议书》,以推动平台进一步增强履行社会责任意识,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

(责编:毕磊、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