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好友数量扩容 微信得失何在?

2020年01月10日08:13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好友数量扩容 微信得失何在?

  由此带来的结果,是微信体量将变得更加庞大,有可能变成一个混杂熟人社交、陌生人社交、职业社交、两性社交等多种功能的集合器。

  微信创始人、腾讯公司高级副总裁张小龙近日在微信年度大会上表示,将近一百万微信用户的好友数量接近5000个人,这迫使微信考虑提高好友数量的问题。张小龙称,“之前我们限定一个人最多5000个好友,现在有将近一百万人已经接近5000好友。虽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好友,但也促使我们要扩大好友数目了。”但张小龙表示,扩大5000好友这个限定非常容易,但是对于它带来的影响,“诚惶诚恐,我们会反复思考”。

  从张小龙的表态来看,开放微信好友数量恐怕只是时间问题。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拥有两个以上微信号,而且微信好友数量都达到了5000“上限”,不得已采取删除非活跃现有好友来增加新好友的做法。或许张小龙的表态,正是基于这部分用户的需求。

  同时也要看到,微信虽然牢牢占据了熟人社交霸主位置,但在其他垂直细分领域仍然有不少对手。在职业类工具领域,钉钉这几年发展迅猛;在陌生人社交领域,陌陌、探探等也占有先发优势,而且不断有新的互联网企业试图进入这一领域,从中可见潜力不小。

  如果微信要继续守住现有社交市场存量,做大增量,就必须进行突破和创新。虽然之前腾讯也推出了企业微信,最近也有消息称腾讯在试水陌生人社交,但总体来看,如果放着微信这个最大的用户流量池不用,对于腾讯而言就是严重浪费。

  也因此,微信放出开放好友数量的风声,也可以看作其正尝试功能升级。而由此带来的结果,是微信体量将变得更加庞大,有可能变成一个混杂熟人社交、陌生人社交、职业社交、两性社交等多种功能的集合器。

  而如果真的如此,对于微信的发展利弊需综合分析。当然,这可能让微信获得更多新功能,提升用户活跃度,从而改善如今开始下滑的用户停留时长等指标。同时,也可以通过微信在陌生人社交、两性社交、职业社交等的试水,最起码能激活一部分用户对于微信在这方面功能的应用,未来究竟是继续涵盖于微信中,还是时机成熟推出细分类微信及其他社交工具,微信都能起到导流引流的重要作用。

  但有得必有失。微信朋友圈扩容,固然能满足一部分用户的需求,但也可能带来另一部分用户的不满,繁杂的好友会浪费更多时间,同时也让清理变得麻烦。毕竟,当初张小龙多次强调微信要成为一个“干净”的社交工具,甚至让人用完即走,而近年来,张小龙又转变思维了,微信不断在做功能加法,包括微信公众号改为信息流模式,增加“看一看”等新功能,都是为了留住用户,让用户花费更多时间使用微信。

  张小龙未来会受到来自腾讯方面的更多压力。因为如今腾讯的“三条腿”——游戏、社交和内容,游戏领域遭遇的政策风险加大,内容领域自今日头条的短视频、信息流崛起后受到明显威胁,那么更大的希望在于社交。

  在这种情况下,张小龙最终说出拟放开微信朋友上限,也是必然的结果。对于互联网而言,技术快速迭代、企业跨界发展的竞争压力时刻存在,稍不留神就会从领先者变成被淘汰者,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也因此,腾讯需要微信扩容,至于最终是否能获得预期的成效,我们拭目以待。

(责编:赵超、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