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2020春节出行预测:亚太地区成出境旅游首选

2020年01月08日08:48 | 来源:山西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百度地图2020春节出行预测:平遥古城或成最热景点

  当早高峰地铁里的人越来越少,收拾行囊的人越来越多;当深夜写字楼亮着的灯越来越少,道路旁火红的灯笼越挂越多;当抢票被提上日程,当假期近在眼前,那场名为“春运”的年度人口大迁徙也缓缓拉开了序幕。近日,百度地图联合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中国天气网、携程、百度百科发布《2020年春运出行预测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为返乡旅途带来一份“可预知”的安全感。

  人口迁徙最高峰初六“现身”,“反向春运”成团聚新方式

  据《报告》显示,2020年春运人口迁徙整体趋势表现为,春节假期前全国人口迁徙逐步攀升,腊月廿七(1月21日)出现人口迁徙小高峰。随后人口迁徙逐步回落,除夕当天达到最低水平。紧接着,春节假期中迁徙逐步上升,最高峰预计出现在大年初六(1月30日)。春节假期后,全国人口迁徙逐步回落,但因部分人群正月十五过后才开始返程,预计正月十六(2月9日)将再次出现春运人口迁徙小高峰。

  (2020春运全国人口迁徙趋势预测)

  全国热门人口迁出城市主要集中在京津翼、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沿海城市占大部分。中部城市郑州和西南城市成都,作为周边地区人口的重要就业地,也位列十大热门人口迁出城市之中。与此同时,河南、江西、安徽等人口大省将面临较大规模的返乡潮。其中,周口、阜阳、上饶等地将成为全国热门人口迁入城市的前三甲。

  (2020春节前全国热门人口迁出城市TOP10预测)

  (2020春节前全国热门人口迁入城市TOP10预测)

  春运时“人多路堵票难抢”几乎是每一位在外打拼者不得不面对的难题。为了与家人团聚,近几年越来越多的老人和孩子选择“反向春运”,来到大城市与家人过年。此次《报告》对“反向春运”的人口迁徙情况同样做出预测。预计重庆、北京、广州、成都、上海、深圳、杭州、西安、长沙、郑州等地将成为十大热门反向春运的目的地。其中七个与十大热门迁出城市重合,大城市每逢过年变身“空城”的现象将有所改变。

  (2020春节前全国热门人口反向春运目的地城市TOP10预测)

  大年初二车流量明显上升,西安多个热门景点释放旅游“西引力”

  此外,据《报告》显示,今年春节伴随着“大年初二回娘家”的传统习俗,公众假日出行需求也在大年初二出现增长,预计当天上午11:00左右将会出现全国高速拥堵小高峰。同时从大年初二开始,车流量也将明显上升,而全国高速返程拥堵最高峰将出现在大年初六下午16:00点左右。

  (2020春节假期全国高速拥堵趋势预测)

  面对春运客流大考验,各地客运交通枢纽周边路网的交通拥堵状况也将加剧。预计重庆站、南昌站、重庆长途汽车站将成为周边路网易堵客运交通枢纽榜前三位。确保客流秩序稳定,保障运行安全成为了各大客运交通枢纽的工作重点之一。

  (2020春运期间全国周边路网易堵客运交通枢纽TOP10预测)

  作为近年来热度高居不下的旅游地,西安在今年春节依旧释放着强大的旅游“西引力”。而深受欢迎的同时,其热门景区周边的道路交通也面临巨大压力。据《报告》显示,春节期间西安的陕西历史博物馆、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与大雁塔三个旅游景点上榜全国十大周边路网易堵旅游景点。其中,西安陕西历史博物馆更以周边路网16.5km/h的平均速度位居易堵旅游景点首位。

  (2020春运期间全国周边路网易堵旅游景点TOP10预测)

  亚太地区为春节出境旅游首选,远途出境旅游热潮逐渐兴起

  另一方面,《报告》还显示,2020年春节假期中,北、上、广、深、杭作为传统旅游城市依旧稳居前列,江浙一带及“西部三巨头”成都、重庆、西安也是全家出游的热门目的地。与此同时,长达7天以上的长假也激发出了大量主题旅游需求。古镇游、祈福游、家庭游络绎不绝,“南下避寒”与“北上看雪”两条行程路线“并驾齐驱”,广州塔和哈尔滨冰雪大世界预计将成为“避寒”与“看雪”的最热城市。整体而言,今年国内十大热门景区主要集中在北京、江浙沪及成渝地区,其中杭州西湖、北京故宫和晋中平遥古城位列前三。

  百度地图打造了“AI+智能旅游”的全球生态格局,推出了以AI技术为核心的“1+3”智能旅游产品矩阵,即“一张服务覆盖全球的地图+AR导览、小度AI导游、VR全景虚拟游三大能力”,借助领先技术升级用户全链路旅游体验。百度地图小度AI导游已服务超1亿用户,覆盖2000家景区,可以帮助用户行前规划、导航路线,提供语音讲解,每一个行程都被安排得明明白白。春节出游想要玩得舒心,一键就够了!

  (2020春节假期全国热门旅游城市TOP10预测及气温趋势)

  (2020春节假期全国热门旅游景区TOP10预测)

  在出境游预测方面,亚太地区依旧是国人出境旅游首选。由于气候适宜、环境优渥、旅游业发达等有利因素,泰国曼谷、日本东京、韩国首尔将成为前三大热门出境旅游城市。此外随着国人出境旅游需求增加,为了体验与亚洲地区不一样的风景和人文,赴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地远途出境旅游也越来越受欢迎。

  (2020春节假期出境游热门目的地国家TOP10预测)

  随着如百度地图等出行产品提供的境外服务愈发完善,人们在选择出境游出行方式时,也有了更多空间。如今越来越多的游客会选择在异国自驾游或搭公交游,获得更自由、更深度的旅游体验。据《报告》显示,泰国、美国、越南将成为前三位出境热门自驾游国家。而日本、韩国、泰国将成为前三位搭公交游的热门国家。

  作为国内唯一一个服务覆盖全球的地图产品,百度地图仅用四年时间就让它的足迹遍布世界每个角落,境外POI覆盖率超过98%,支持境外100多个热门国家和地区驾车导航,至今,百度地图中国出境游人群渗透率超50%,每两个出境游的国人就有一个使用百度地图。“中国人走到哪里,百度地图用到哪里”已逐步成为现实。

  此外,中国天气网还在报告中对春节期间的天气状况进行预测,并给出实用的穿衣指南,为人们顺利返乡与外出游玩保驾护航。

  (2020春节前穿衣指数预测地图)

  据悉,《2020年春运出行预测报告》是根据百度地图与合作伙伴多方面的大数据深度挖掘分析所得,通过海量的去隐私化交通出行数据、车辆轨迹数据、位置定位数据、旅游出行大数据、天气大数据分析,提供春节期间人口迁徙、交通出行、旅游和天气预测,为公众出行提供有效参考。

(责编:毕磊、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