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共享停车被啥“卡住”?部分商场探索开放夜间停车

张璐 吴婷婷 戴轩
2019年12月30日08:29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共享停车被啥“卡住”?部分商场探索开放夜间停车

  “安全问题、过时不走”卡住共享停车

  记者探访发现,一些写字楼和商场已探索向居民开放夜间停车;有些社区共享车位在减少

  住邦2000地下三层停车场,工作人员张贴错时停车说明。新京报记者 吴宁 摄

  国家发改委等九部门近日印发《关于改善节假日旅游出行环境促进旅游消费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出倡导社区、社会单位停车场对外开放,增加临时性停车位供给。

  去年5月起实施的《北京市机动车停车条例》也提出,北京推进单位或者个人开展停车泊位有偿错时共享。公共建筑的停车设施具备安全、管理条件的,应当将机动车停车设施向社会开放,并实行有偿使用。

  目前,北京社区、社会单位停车场对外开放的情况如何?新京报记者近日探访发现,一些写字楼和商场已经探索向居民开放夜间停车,而有些社区的共享车位数正在缩减。

  专家建议,引导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做规范化的安保措施,同时建立相应免责措施与激励机制。

  探访1

  写字楼为居民提供400余共享车位

  朝阳区远洋天地、十里堡南里、城市华庭三个社区,有一万多户居民,几乎家家有车。但由于小区大多建于2000年左右,车位配建不足,缺口约有1000个。此前,很多居民将私家车停放在小区周边道路上,加剧了慈云寺东路、十里堡南里东路等道路的拥堵。

  朝阳区八里庄街道平安建设办公室副主任马思来说,今年,八里庄街道引导协调小区周边住邦2000、阳光广场、远洋国际、莱锦产业园、万科时代中心等写字楼和商场,提供400多个车位用于居民共享错时停车。

  “通过政府引导、企业经营,居民在周末休息日和限行当天也可以错时共享。每个写字楼情况不一样,居民大概是每天17时至18时开始停车,到第二天8时离开。收费为每月300元至400元之间,基本比小区车位便宜了100元至400元。”马思来说。

  北京住邦物业管理公司副总刘刚告诉记者,住邦2000共有5栋商务楼,两个停车场有900个车位。商务楼东侧的八里庄路经常被居民停车“塞住”,在街道引导下,物业公司开始考虑向居民开放夜间停车。

  “刚开始确实有顾虑,担心安全问题,估计这也是很多同行不想夜间开放的原因。”刘刚说,一方面,夜归居民通常比较疲惫,担心车主在车里休息睡觉出现窒息等危险。另外,工作人员也担心居民车辆夜晚被剐蹭后第二天一早离开,很难查明具体情况、找不到肇事者等。最终,公司决定加强夜间巡视频次,夜间值守人员从俩人增加至12人,及时发现剐蹭等事故并拍照取证,同时杜绝安全隐患。

  停车场晚上空置350个至400个车位,考虑到写字楼办公人员平时加班、早上早到等情况,物业只开放了200个车位,以防居民和办公人员停车时间上出现交叉,这样也保证居民限行日和周六日可以在此停车。

  写字楼长租车位安装有电动地锁,居民无固定车位,只要没有地锁的车位都可以停车,每月300元。刘刚坦言,目前错时共享停车利润很少,不仅夜间有感应灯等电费能耗,另外也增加了夜巡的人力成本。“但考虑到大家在同一个区域工作生活,我们还是希望尽一些社会责任。”

  据马思来介绍,目前商场停车库使用电子化管理,夜晚停车不增加人力成本,反而使闲置资源得以利用,收入有所增加,实现了经济和社会“双效益”。他说,未来八里庄街道计划动员更多写字楼加入,再多向居民开放一些车位。“现在很多商场、写字楼和居民楼交织在一起,实现车位资源共享更能发挥最大效益。”

  海淀区满庭芳园社区安装了红色地锁的车位是共享车位,目前,这个社区的共享车位有所减少。新京报记者 吴婷婷 摄

  探访2

  共享停车缓解友谊医院周边拥堵

  位于西城区天桥地区的北京友谊医院,日均接诊量超一万人次,人流众多,车辆往来十分密集,高峰期,周边道路拥堵,行车不便。去年,医院附近交通状况好了不少,以往总是进车缓慢的停车场入口,也变得较为通畅。

  这样的变化源于医院与周边单位共享停车位。

  天桥艺术中心与北京友谊医院相隔不远。去年,医院发动院内职工将车停到天桥艺术中心,这一举动让医院内部腾出400多个停车位,全部开放给患者。更多患者能直接将车停入医院,周边交通拥堵问题有所缓解。

  除了医院,共享停车的新模式在西城已有较广泛的试点。

  西城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老城区,停车位供不应求一直困扰着在此工作和生活的市民。停车位不够,很多职工将车停在马路边上。近两年来随着道路停车的改革,路边无法随意停车了,停车矛盾更加突出。不少市民找到街道和政府部门反映情况,希望能有收费合理的停车场所。

  “大家要求不高,不过是不想下班回家后开好几圈也没地儿停、停了还被贴条。”该负责人介绍,从2017年开始,城管委、街道参与,帮助社区和周边单位“结对子”。

  目前,西城大部分街道都开始尝试共享停车。在什刹海景山停车场,80%的停车位被拿出来让周边居民错时停车;在金融街头发胡同,拆除违建后留下的一片空地上盖起了两层立体停车楼,晚上,这里成了周边居民的“停车场”;广内街道的部分自治停车位,晚上停放居民车辆,白天国华商场、奋斗小学等单位职工则将车停进来。

  据初步统计,新街口、什刹海、金融街、展览路、广内、牛街、月坛、陶然亭、大栅栏、天桥等10个街道已开展试点,“结对子”的除了居民社区、经营性停车场、医院、企业外,还有不少国家部委也参与其中。

  在上述负责人看来,单位与居民的需求正好吻合。早先,居民停车呼声最高,随着停车改革,单位职工也开始头疼停车问题。以此为契机,城管委和街道两方协调,让双方都参与停车共享,盘活潜在资源。

  该负责人透露,明年这将成为西城重点工作,争取在所有街道铺开。

  探访3

  一些社区共享车位数正在缩减

  《北京市机动车停车条例》自2018年5月1日起实施,其中提出,居住小区的停车设施在满足本居住小区居民停车需要的情况下,可以向社会开放。

  记者注意到,2015年开始,北京市部分社区引入了“丁丁停车”共享停车系统,满庭芳园社区便是其中之一。不过近日记者在采访中却发现,这种共享停车的模式发展并不是很理想。

  12月20日12时左右,记者来到满庭芳园社区,此前曾有新闻报道称,这里的共享停车位曾达到近90个。不过记者在社区里看到,停车位基本上都停满车辆,仅有部分空车位,但也全都上了地锁。一位业主表示,他曾听说小区里有过共享停车位,“这也是几年前的事了,现在好像没人弄这个了。”

  不过在小区西门附近,记者发现了一个空车位,安装了带有“丁丁停车”标志的红色地锁。“丁丁停车”APP显示,12时左右,该社区仅有六个共享车位可供停放,停车价格为日间3元/小时,夜间0.5元/小时。记者从小区周边路面停车场了解到,这些停车场日间每小时停车价格为12元。

  住邦2000地下三层停车场错时停车说明,写有错时停车时间、价格等。

  此外,东城区巷上嘉园小区也曾试点过“丁丁停车”,最初投入使用时也有80多个车位参与共享。不过,如今这里能提供共享的车位数量也已屈指可数。

  “丁丁停车”创始人申奥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坦言,与共享停车最为红火的2015年、2016年相比,北京共享停车车位数量正在缩减,“2015年开始,我们在北京三环以里铺了200个社区,大约有1000多个停车位,到今天来看,数量有所减少。”

  谈及共享停车位减少的原因,申奥说,除了公司发展方向的改变,一些车主对共享车位的认知也不尽相同,这些车主停车存在侥幸心理,总觉得停一次两次不会被贴罚单,所以不愿意使用共享车位。“对比其他城市,我们发现北京并不是每个社区都有条件做共享车位。满庭芳园之所以现在还能使用共享车位,主要是它周边有青云大厦写字楼,而且写字楼车位数量不能满足员工停车需求,恰好这个社区允许外来车辆进入小区,因此这个社区有一批忠实用户。同时具备这些条件的小区没有几个。”

  另外,部分社区更换了物业负责人或者物业方,也会导致共享停车位数量变化。申奥告诉记者,满庭芳园共享车位数量大幅缩减,其中一个原因是物业更换了道闸,停车人将车从共享车位开出后,不仅要支付车位费,到了道闸口还需要再支付小区停车费,这样的二次收费直接造成共享车位和停车人大幅减少。

  ■ 难点

  担心安全、过时不走 管理方为难

  一些企业和单位开放停车场仍存难点。望京街道某社区负责人表示,社区周边有一所大学和一所高中,社区曾与两所学校沟通过,学校夜间能否开放部分场地用于错时停车,但最终学校还是担心安全问题,婉拒了这个提议。

  亚运村街道平安建设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2017年左右,在街道引导下,曾有四五家企事业单位向居民开放了车位,用于夜晚错时停车,并采取低偿甚至完全公益的方式。然而目前,仅有北辰集团培训中心兼党校的小院仍提供夜间停车,能为安慧里北社区居民提供20个左右车位。

  为何其他单位没有坚持下来?他说,当时出现了居民白天不将车开走的情况,占用了单位白天办公运营车位,“反复几次之后,单位就不干了。”

  错时停车还需要面对居民多样化需求。市民索先生不久前在西城区铁路巷小区购买了房子,这是一个上世纪80年代的老小区,停车位紧张。不过索先生从社区获悉,能在小区附近的金茂大厦错时停车。索先生还是有些犹豫,“万一遇上下雨、下雪天,或者是哪天不想开车,就必须一大早把车从停车场开出来,要不然这一天下来停车费就太贵了,这样也不是很方便。”

  目前,大多数共享停车由双方协商时间,居民们在一天内固定时间,可以低廉价格入场,其他时间还要按正常价格支付。而对一些单位来说,钱不是主要问题,确保车位内部供应充足是底线。此外,如何为这类模式争取到真金白银的支持,也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 观点

  北工大城市交通学院院长陈艳艳:

  规范安保措施尚需政策细则引导

  北工大城市交通学院院长陈艳艳说,写字楼和商场等实行市场化运营,开放资源错时停车可以增加收入,只要把收费机制捋顺,是比较容易实现的。

  但政府机关不以营收为目的,开放停车场地的营收收入是否能作为本单位收益也不确定,因此相关部门没有动力和积极性。当然,不对外开放停车位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担心出现安全问题。

  陈艳艳说,政府机关若想实施错时共享停车资源,将其作为综合治理和为民服务的举措,就应该出台一些政策细则。一方面,引导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做规范化的安保措施,对不同的单位实行不同安保等级。“比如一些单位宁可不开放,也要保证安全。一些单位没有特别严格的安保等级要求,可以开放车位,但是要有通用的安全规则管理办法。”另一方面,针对不可预知的安全隐患,应该有比较宽容的相应免责措施,让大家放下心来做这件事。“最后要有相应的激励机制,鼓励单位将车位拿出来错时开放共享。”

  她说,“居民使用夜间停车位、白天不将车开走”的情况比较容易规避,目前智能化停车越来越多,如果居民停车超过约定时间和约定次数,可将其车牌列入“黑名单”,不能再进入停车场。

(责编:赵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