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深圳外卖快递行业实行12分管理制

屈畅
2019年12月27日08:2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圳外卖快递行业实行12分管理制

12月26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获悉,深圳将对外卖、快递行业等民生行业非机动车辆实行12分管理制。据介绍,明年1月1日起,非机动车骑行者如果存在交通违法,也会像机动车驾驶人一样被记分管理。一季度内累计违法记12分,将被纳入黑名单,禁止入职民生行业。

骑手绑定“交通安全信息卡”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介绍,针对支撑民生行业的电动自行车,参照现行机动车驾驶证管理模式,在信息化管理平台对人员及绑定车辆自动生成“交通安全信息卡”。

明年1月1日起,非机动车骑行者如果存在交通违法也会像机动车驾驶人一样被记分管理。从民生行业车辆全部实施备案登记完毕之日起,对交通违法行为除依法处罚外,还将对相应行为实施记分,记分情况在“交通安全信息卡”累计记录 。

深圳交警表示,每个非机动车骑行者每季度有12分限额,季度末清零。发生走机动车道、逆行、冲禁令、超载或载人、未戴安全头盔等行为,每次给骑行者记3分;发生冲红灯、饮酒驾驶等行为,每次给骑行者记6分;发生污损挪用变造备案标识(号牌)、逾期不履行处罚决定行为的,每次给骑行者记9分;存在暴力抗法、事故逃逸、醉酒驾驶、驾驶未备案(登记)的电动力二轮车的,每次给骑行者记12分。

记9分则禁止派单15天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表示,深圳交警将督促企业于次日起在派单平台对违法骑手禁止派单:累计违法记3分的,禁止派单3天;累计违法记6分的,禁止派单7天;累计违法记9分的,禁止派单15天。一季度内累计违法记12分的骑行者将被纳入黑名单,禁止入职民生行业。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称,对于守法的骑行者,也会获得相应的奖励:对于一个季度内没有记分记录的骑手,在下季度可以申请减免1次记4分以下(含4分)的停驶处理。对于一年内没有记分记录的骑手,年终深圳交警和行业组织进行集中评价集中表彰先进,公开警示后进。

新入职者须上“必修课”

此外,深圳交警还为被记分的骑行者提供了“销分”的机会,一季度内,参与违法学习三次后,可消除违法分值1分,一季度通过违法学习消除分值最高不超过2分。自愿参与志愿者劝导活动也可消除违法记分,一季度内,参与志愿者劝导活动可消除违法分值1分,一季度通过志愿者劝导活动消除分值最高不超过2分。

据介绍,所谓志愿者劝导活动,也是每名新入职的快递、外卖骑手的“必修课”,新骑手要在入职一周内预约选择1个路口开展1次交通文明志愿者劝导活动。

(责编:易潇、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