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反诈“神器”上线 电诈案下降6.9%

李栋
2019年12月25日08:20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反诈“神器”上线 电诈案下降6.9%

12月24日,记者从广州天河警方获悉,天河警方自主研发推出全国首个区县级反诈APP,创新“互联网+防诈”新模式,从源头上堵截诈骗警情。据统计,截至12月8日,天河区电诈案件较去年同期下降6.9%。

扫码一键升级防诈技能

事前防范胜于事后打击。为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警情高发多发态势,天河警方开发出全国首个区县级反诈APP,通过公安网移动警务终端,将诈骗警情提醒、防诈骗宣传、诈骗警情分析、防诈骗宣传考核等纳入其中,实现预警提醒、案件侦办、宣传防范、信息采集、统计分析、协外办案等功能。

该APP能自动对全区诈骗警情分类统计,并针对诈骗警情的类型、诈骗手段、被骗金额、受骗人群特点等警情特征,形成直观可视的分析结果,便于民警准确掌握辖内诈骗警情态势和警情特点,比如高发案区域、常见诈骗手法、易发案人群等,开展精准防骗宣传,并确保时效性。

与此同时,群众通过扫描反诈APP中的二维码,即可以查看到最新最全的反诈信息,在“指尖”上升级防诈技能。

为阻止转账民警夺手机

近年来,随着新型违法犯罪多发,电信网络诈骗警情占比越来越高,“反诈”成为社区民警的一项重点工作。

2018年5月的一天,民警戴凌晖接到了市局反诈中心预警,说广州市公安局天河分局石牌派出所辖区内一位廖老伯正和高频电话号码长时间通话。戴凌晖马上联系物管上门核实,但老伯就是不开门。他立刻联系老伯家人,得知其家人正在医院等老伯交住院费出院。

这时,戴凌晖冲进了老伯的家里,老伯正准备用手机进行转账操作。幸好,戴凌晖及时把老伯的手机夺了过来。不明真相的老伯怒气冲冲,破口大骂甚至还动了手,当弄清了真相,老人感激不尽,泣不成声。

今年8月,广州天河辖内某公司财务人员小黎收到“老板”QQ发来的信息,要求退回客户保证金49.2万元,小黎转账后才发现遭遇了假老板的诈骗。五山派出所接到报警后,民警与时间赛跑,成功冻结骗子收款账户,帮助事主挽回47.2万元损失。

11月7日,家住天河辖内的高先生遭遇一起冒充公检法的诈骗,当他正准备将验证码发给骗子时,接到民警的劝阻电话。高先生马上将银行卡挂失,且查询到卡内的4万元未被骗取,避免了4万元的经济损失。11月份以来,天河区反诈中心成功劝阻拦截电信诈骗警情18起,为事主挽回经济损失65万余元。

今年以来,天河警方侦破

各类电信诈骗案件

858宗,

刑拘492人,

逮捕427人;

冻结涉案账号8115个,

冻结涉案金额1.21亿元。

(责编:易潇、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