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快递头部企业 争抢医药战场

张露
2019年12月25日08:1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快递头部企业 争抢医药战场

  目前快递行业竞争激烈,企业纷纷转向垂直行业挖掘新增长点。据中国邮政官网消息,9日,宁夏回族自治区邮政分公司所打造的第一家门店于12月9日开门营业。其开办的中邮大药房,以医药零售为主业,以医药物流配送、电子商务、零售连锁为主要经营领域,在全区合适的地区开设连锁零售药店。这也就意味着又一家零售巨头进军医药产业,未来医药产业终端资源的争夺战即将打响。

  但医药行业这块“肥肉”并不是那么“好啃”。“医药流通市场涉及公众安全,因此该市场的政策壁垒稍高,市场竞争不足。”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分析称,医药物流市场处于从传统物流向现代供应链一体化服务转变,由于传统大型医药企业相对集约,大型集团药企都建立自营物流体系,且医药物流市场因储运的设备、设施的高标准导致高门槛,第三方物流企业参与医药物流服务的数量少,参与度浅。目前仅顺丰、九州通等少数民营物流或流通服务企业初具规模。

  他进一步分析道,随着医疗体制改革,冗余的中间渠道被砍断,市场更追求安全、高效、短链的物流服务保障。而随着移动电商的发展,基于C端百姓的药品消费渠道在裂变,给一些有服务网络和服务能力的民营企业提供了空间。“从行业本身来说,建立专业化的医药温控储运设备、设施服务网络仍是当务之急,物流企业与医药生产及流通企业的联动还需要强化。”

(责编:易潇、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