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防范未成年人购买电子烟 AI等新技术手段大有可为

2019年12月24日16:09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珠海12月24日电(许维娜)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的2018年中国成人烟草调查结果显示,中国使用电子烟的人群主要以年轻人为主,15-24岁年龄组人群电子烟使用率为1.5%。

为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加强电子烟市场监管。今年11月1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

《通告》要求各类市场主体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敦促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及时关闭电子烟互联网销售网站或客户端,电商平台及时关闭电子烟店铺并将电子烟产品及时下架,旨在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

据调查,国内电子烟市场以网络销售为主,电商平台、社交平台、直播平台以及电子烟企业的对外销售网站等是电子烟销售的主要渠道。

电子烟企业也正在采取行动。近日,位于北京朝外SOHO的悦刻电子烟专卖店已经开始利用AI智能、人脸识别、年龄校验等技术来防范未成年人进店购买电子烟产品,基于RELX悦刻推出的未成年人智能保护系统——向阳花系统。

“向阳花”系统研发技术负责人张迪介绍说,该系统在年龄验证、电子围栏、地理监测服务、智能童锁等网络场景下确保电子烟产品与中小学等未成年人密集区域隔离,在物理空间上阻隔未成年人接触电子烟产品。同时,借助技术的力量,“向阳花”系统强化“事前预防”并建立“追溯机制”。

目前,“向阳花”系统正在店铺选址、销售运营、产品使用、售后追责等各个环节建立全方位、立体化的防护网络。

据悉,正式启用后的“向阳花”系统将在接下来逐步推广应用,计划在7个月内覆盖线下所有悦刻专卖店。

“更主动的措施设置和更先进的技术应用,有望让电子烟成为在未成年人保护方面执行最为彻底的行业,”有行业专家表示,“我们期望电子烟行业在这方面的努力,能为酒类等同样需践行未成年人保护的相关行业提供经验思路。”

(责编:许维娜、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