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共享亿万听众 秦腔广播入驻高德 携手讲好中国故事

李经
2019年12月24日15:35 | 来源:光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共享亿万听众 秦腔广播入驻高德 携手讲好中国故事

  “大明宫的来历有一个奇异的传说。传说宫殿初建之时曾挖出一个古铜宝镜,除了可以照出人的五脏六腑,更能照出群臣的忠奸、国运的兴衰。在大明宫竣工后,宝镜就被悬挂在朝堂之上震慑妖邪,以后也就有个明镜高悬的说法。”……这段历史风云,是陕西广播电视台FM101.1秦腔广播在高德地图上的一段精彩讲述。

  作为传统广播媒体机构,秦腔广播因地制宜,在融媒体全媒体转型发展上不断打造新模式,已取得行业突破。此次秦腔广播入驻高德地图,为亿级高德用户提供景区随身听语音导览服务,是传统媒体机构主动拥抱互联网,寻求融媒体发展的又一次全新的成功尝试。高德地图也成为广播媒体与广电主持人在移动互联网的新赛道,成为他们传播思想、文化与科学知识,拓展自身价值的全新平台。

  在互联网时代,文化的传播方式早已产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看似抽象的文化与科技融合,具象化之后成为了我们生活中的文化产品和服务,更容易让我们对文化和科技融合有直观的感受。

  高德十一期间发布的景区随身听导览服务就是这样一个典型的例子。不论是行业精英、金牌导游、电台主播、亦或网红,都可以用最真实的声音、最丰富的内容、最专业的讲解,讲出景点不为人知的一面。这种有趣、有料、有文化深度的语音讲解,彻底告别了八股文式景点介绍。同时,这种不仅在景区内随处可听,在景区外也随时可听的特性,给用户带来了打破时空壁垒的全新智能体验。记者了解到,景区随身听发布两个多月以来,业务发展非常迅速,已经从最初的覆盖故宫、恭王府、颐和园等全国500个热门景区,扩展到覆盖全国逾1000个景区。两个月期间,有近500万人收听了景区随身听首席导览官、著名文化学者马未都的故宫系列讲解。

  近期,高德地图正式发布“景区随身听导览官招募计划”,向全国有志于此的优秀语音创作者发出入驻邀请,招募对象不限年龄和行业,鼓励语音讲解内容的创新。而广播媒体机构与从业者在声音内容和制作上则具有先天经验和优势。

  以陕广电FM101.1秦腔广播为例,自2010年7月开播以来,一年后其收听率和占有率在西安城区排位全省第一。通过最美陕西话,开创了方言为特色的人文电台新高度,并与全国多家媒体合作,开拓媒体融合创新发展,走出了自己特色的全媒体发展道路。

  据介绍,自招募令发布以来,成功入驻高德地图的广播媒体机构不只有秦腔广播,还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交通广播《畅游天下》、海南广播电视总台国际旅游岛之声,以及诸多知名电台主播。高德表示,在成为景区随身听导览官之后,这些电台主播将作为高德官方合作伙伴,长期获得流量、资金和服务等多方面的激励和扶持。电台主播在高德地图上搜索“景区随身听导览官”点击活动海报,根据指引提供文稿和音频小样即可参与。

  作为阿里巴巴数字经济体的一员,高德景区随身听平台将公平公正。让电台主播得以施展自身的声音才华,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的同时,高德也愿意与提供亿级流量和资金支持,与内容创作者携手,打造新一代沉浸式体验型文化和旅游消费内容,讲好中国故事。(李经)

(责编:赵爽、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