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餐饮文化研究发展基地”揭牌成立

引导加快转型升级 推广行业标准规范

2019年12月24日08:50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琳)聘请资深餐饮文化专家、学者,深入挖掘北京古都餐饮文化;开展餐饮企业人才培养和培训……“首都餐饮文化研究发展基地(中国京菜研究发展中心)”日前在联大旅游学院正式挂牌成立。

  基地由北京市商务局和市文旅局作为支持单位,北京烹饪协会、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等单位联合发起成立。该基地以首都餐饮文化建设为中心,同步开展理论、传承、创新、应用和人才培养等五个方面的研究与实践工作,引导餐饮企业加快转型升级。

  餐饮基地内设三个机构:首都餐饮文化理论研究专家委员会,聘请资深餐饮文化专家、学者,深入挖掘北京古都餐饮文化,定期出版研究报告、论文典籍,传承首都餐饮文化精神。北京古都餐饮文化传播中心,开展餐饮企业(包括老字号企业)以及烹饪大师、服务大师、传统烹饪绝技的人才培养和培训等工作;继续出版《薪传》中国烹饪名家系列丛书;北京烹饪大师传承谱系系列书籍,研究丰富首都餐饮文化的内涵建设。教育培训委员会,实施“德艺匠心”教育培训工程,开展餐饮企业管理人员、技术骨干的理论与技术提高培训;大型活动策划与接待服务培训;在校、在职人员职业资格证书培训;冬奥紧缺人才培训等,并将培训与就业、培训与传承有机结合,为首都餐饮文化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据悉,餐饮基地计划重点开展六个方面的工作,包括出台餐饮行业技术标准和餐饮行业文化建设规范;成立中国京菜大师工作站;组织开展落地活动,引领推广积极健康的餐饮文化;出版相关著作、刊物,对非遗传承人和产品的资料以及研究成果进行梳理归纳并出版成册等。

  北京市商务局局长闫立刚表示,要以基地为平台,抓紧对重要的北京饮食文化资料开展抢救、整理和研究;要通过文字、录音、录像等形式,对京城餐饮名店名师名菜进行记录保存;对京菜全面挖掘整理,形成完整的传承谱系。要创新传播形式,丰富传播内容,不断加强首都餐饮文化宣传,宣传北京餐饮文化品牌,推广北京餐饮行业标准规范。新京报记者 陈琳

(责编:赵爽、毕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