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阿里张勇:没有线上线下之分 只有是否数字化之别

2019年12月23日16:58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现在已经没有线上线下之分,只有是否数字化之别。”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在ONE商业大会上表示,所有的商业要素未来都会在新技术驱动下全面走向数字化,进而走向智能化可运营。以数字化支付为例,当每一笔支付完成,在传统商业意味着结束,而是数字化时代却意味着顾客运营刚开始。”

12月18日,在第二届阿里巴巴ONE商业大会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上台演讲前,通过直播的方式跟商家互动,吸引近20万人围观。

“ONE大会创立之初,就是希望通过新的平台、新的场,与合作伙伴创造更多可能性,实现能力的相互赋予。”张勇认为,创新无所不在,数字化总是创造出许多新的可能性。

在介绍ONE这个命名中,张勇解释到,3年多前阿里提出“新零售”时,很多人认为互联网带来只是虚拟的商业世界,线下则是传统渠道、传统商业。3年后,一个高度共识已经形成,“我们走在一个共同的世界,ONE商业世界。在这个共同的商业世界,服务的是共同的用户。”

据了解,在今年1月11日第一届ONE商业大会上,张勇首次正式发布了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通过品牌、商品、销售、营销、渠道管理、服务、资金、物流供应链、制造、组织和IT系统等11个要素的数字化、智能化,来激发商业增长的新动能。

对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来说,数字化商业世界不仅是窄义的零售市场,各行业都在通过数字化,全面走向数字经济的新商业时代。“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是一种理念和方法论,在此基础上实现能力互相激发,产生新的火花。将它理解成产品、工具,是远远不够的。希望输出一种能力,跟企业内部的能力贯穿融合,产生真正的化学反应。”张勇认为。

针对阿里商业操作系统是否“包治百病”这个问题?“阿里商业操作系统是企业走向数字化经营的必要条件但不是充分条件。每个企业自身内部的能力和生产力增长,是数字化升级的核心关键。”张勇回应表示,随着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的合作客户越来越多,通过能力碰撞、融合、共创价值。但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不是万能的,正如同样使用安卓系统,有的手机厂商成功了,有的却失败了。关键取决于企业内部的生产关系能不能成长。

“数字经济时代,组织能力至关重要。”张勇认为,今天企业通过数字化工具、平台实现数字化运营。未来企业将面临如何建立面向数字化商业世界的全新型组织方式和新型生产关系。一把手引领的不仅是生产力的创新,更重要的是生产关系的创新。

谈及组织转型升级,“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在领导力升级、组织转型中的价值越来越重要。”12月18日下午,由阿里钉钉和淘宝大学联合出品的“新商业新组织--组织升级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论坛上,阿里钉钉高级副总裁杨猛认为,“协同和开放”是如今组织升级的核心。

杨猛总结到,早期市场需大于供的时候,组织升级的价值还有限。如今,市场供大于需,消费市场的变化非常快,企业的组织转型与升级已经不得不做。基于钉钉和阿里云一云一端的技术能力,让组织的‘开放和协同’实现更普世化的落地,更标准化的执行。面向未来,懂技术的CEO才是好CEO。”(赵爽)

(责编:赵爽、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