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中国青年发展报告:超八成快递小哥来自乡镇

2019年12月23日09:12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3日电 (易潇)20日,聚焦快递业从业人员的新书《中国青年发展报告NO.4——悬停城乡间的蜂鸟》在京发布。

本书是一部以当代城市快递从业人员为主体视角的社会学研究,也是一部关于当代中国新兴职业群体生存实景的人类学分析,作者为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副会长廉思。

书中调查显示,快递小哥平均年龄为27.62岁,但57.27%的快递小哥已处于已婚状态,55.67%的快递小哥已育至少一个孩子,可见,打拼的快递小哥不仅是个体化群像,而且是家庭化群象,个体的背后是一个需要奋斗支撑的家庭。

快递小哥的月均工资在6000元左右,月收入超过万元的占比仅为3.09%。快递小哥享有法定福利“五险一金”的比例分别为:养老保险36.17%、医疗保险40.48%、失业保险29.37%、工伤保险36.88%、生育保险24.65%和住房公积金17.14%。

此外,74.29%的快递小哥累计在快递行业的工作时间不超过3年,累计从业时间的峰值组出现在1年左右。经济动因和打拼心态是快递小哥频繁换工作的主要原因。

同时,调查显示,83.33%的快递小哥来自乡镇,受教育程度为高中(中专)及以下的快递小哥占比为81.02%,快递行业相对较低的准入门槛给予了乡镇青年平稳落脚城市的软着陆缓冲区,使得快递行业成为城镇化的融合剂展现窗口。

综合调研结果,廉思教授课题组认为:快递小哥是伴随网络经济新业态而产生的庞大就业群体,从社会学属性上,应归类为新生代农民工。对于大多数快递小哥而言,不少人将其视作在大城市寻求生存过渡性的最佳选择。

廉思在本书中将快递小哥形象地比喻为城市的“蜂鸟”。这种鸟通过快速拍打翅膀得以“悬浮”停在空中,是唯一能悬停飞行的鸟类。快递小哥穿着不同颜色的快递服,穿梭在城市楼宇和街头巷尾,就像蜂鸟一样“光彩夺目”,他们阳光、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也正如蜂鸟的飞行姿态,向往光明前途,对未来充满希望。

(责编:易潇、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