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直播答题“复活” 瓜分百万奖金 你来吗?

左宇坤
2019年12月20日08:3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直播答题“复活” 瓜分百万奖金 你来吗?

  用完了的锂电池属于什么垃圾?

  杂交水稻培育的原理是什么?

  诗经中“蒹葭苍苍”的“蒹葭”指的是什么植物?

  如果这几道题都难不倒你的话,可以赶紧去搭直播答题的车了。

  直播答题现场截图

  12月14日,直播答题活动自2018年2月被全面下架之后首次复活,由西瓜视频出品的直播答题活动《头号英雄》正式推出。其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计划活动将持续至2020年1月底,春节期间也将上线活动。年关将至,新一轮“答题热”能掀起来吗?

  卷土重来

  ——百万人瓜分250万奖金

  在“小鲜肉”频出的网络互动界,《头号英雄》可以称得上是“回锅肉”了。早在2018年年初,直播答题活动就完成了半个月时间形成百万级爆款的壮举。

  但好景不长,2018年春节前夕,广电总局正式发出通知,要求加强管制网络视听直播答题活动。通知中明确指出,未持有《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的任何机构和个人,一律不得开办网络直播答题节目。

  随后,因为视听许可证的限制,今日头条《百万英雄》、王思聪参与的《冲顶大会》、花椒直播《百万赢家》、优酷视频《答题赢钱》等直播答题产品,纷纷宣布结束运营。

  这次重新上线的《头号英雄》,大体看来还是原来的配方。主持人直播提问12道选择题,用户通过APP入口直接参与答题,每题有10秒钟作答时间,全部回答正确的用户可以瓜分当期奖金。

  《头号英雄》宣传视频截图

  在题目设置上,《头号英雄》更偏重知识性。目前题库涵盖天文、物理、历史、人文、常识等20个领域,近万道题目。这些题目有些取自课本、有些取自重大的历史事件,还有些取自日常生活。

  目前用户可以通过分享邀请码、邀请好友参与答题获得复活卡以及超级复活特权。据悉,后续将陆续上线橡皮擦、好友组队等功能,元旦后还会增设抽奖环节,参与答题的全部观众都有机会赢得额外大奖。这样的设计无疑可提升用户参与的热情和积极性。

  更特别的是,复出的《头号英雄》结合相关主题,与媒体机构、政府机关、公益组织等展开合作,首波就带来了央视新闻、中国扶贫基金会、人民日报、新华社四大专场。

  西瓜视频相关负责人认为,这对于活动的专业性和受认可程度都是一个大的提升。如,第三期人民日报专场,取得了最高同时在线人数114万、当日奖金250万、每人单场最高获得32.71元的“战绩”。

  知识普惠

  ——看《开心辞典》的孩子们长大了

  “知识不但使人进步,知识还能让人脱贫致富。”对于知识益智类活动,大家应该并不陌生。早在20年前,《开心辞典》《幸运52》等节目就是国民级别的爆款综艺了。

  事实证明,这种互动性强、寓教于乐的合家欢型综艺热度依然不灭。在大众注意力从大屏(电视)转换到小屏(手机)的今天,知识传播方式发生迁移,视频平台兴起让知识普惠的愿景逐渐接近现实。直播答题的形式,参与门槛更低,更能激发大众的学习热情。

  今年,在央视主持人康辉主持的《头号英雄》第一期节目中,当他知道居然有7万朋友不知道森林里不能烧纸焚香,直接开启了吐槽模式:“这个题真的不应该错。我觉得你们真的应该去反省一下。”

  直播答题央视专场宣传截图

  而怼人不是目的,传播知识才是。“它不仅能烧毁成片森林,而且能降低森林的繁殖能力,破坏森林涵养水源,导致生态环境失去平衡。”

  接下来,对答错问题“被年轻航天工作者赞为‘定海神针’的叶培建院士,是我国哪项科学工程的总设计师?”的朋友,康辉更是直接给出建议:多看看《新闻联播》!

  有了康辉“央视风”的加持,握着手机答题的“同学们”,仿佛回到了那个乖乖坐在电视机前追《开心辞典》《幸运52》的时代。

  江湖路远

  ——直播答题的下半场能走多久?

  其实,网络答题的风一直就没断过。例如,在拼多多的“多多果园”板块中,每天会有下午、晚间两档在线答题活动,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答题情况获得不同数量的“水滴”和“化肥”用于“果园”种植,最终免费兑换商品。

  而做具备知识性、互动性的全民参与的知识问答游戏,尤其是涉及到“直播”和“现金奖励”,在社会责任方面会有更高要求。

  监管部门的“重拳出手”曾经劝退了众多直播答题活动,但也成为直播答题结束野蛮生长、逐渐走向规范的拐点。

  西瓜视频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头号英雄》活动在相关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合法合规开展。在节目的安全性、科学性、知识性上都有更加完备的运营机制,题目、主持人、台本等方面都有严格的规范。同时对活动涉及的各个流程都有明确的审核及问责机制。

  某“答题神器”APP下载量趋势图。

  调查发现,直播答题回来了,“答题神器”也紧随其后。12月15日,《头号英雄》上线后仅一天,微博上就出现大批营销号为某“答题神器”APP打广告。在移动应用数据分析平台七麦数据查询发现,12月15日当天,该APP在安卓市场日下载量有一次显著提高。

  借助辅助工具答题是否算是作弊呢?“这确实有作弊之嫌,对未使用辅助工具的用户略显不公平。”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李俊慧曾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表示,但由于答题活动原本就是公开的,不论多人共商做答,抑或借助辅助工具,都是用户可以自由选择的。

  直播答题已经“复活”,但需要面对的问题、承担的责任是无法规避的。接下来的直播答题会否有更多产品二度入局,能否再次点燃这“冬天里的一把火”,还需观察。

(责编:赵超、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