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王新哲:做强做大数字经济 打造人工智能与经济社会发展新引擎

2019年12月17日09:22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7日电(赵爽) 12月15日,人工智能与经济社会高峰论坛暨人工智能与经济社会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在京召开。

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强调,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推进,以人工智能、5G、大数据、工业互联网、区块链、车联网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发展,已经成为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重要驱动力,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全球治理等方面产生了重大而深远影响。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我国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智能产业规模不断发展壮大,和实体经济的融合不断深入,在社会各领域的应用加快拓展,智能社会形态逐渐显现,数字经济不断壮大,呈现蓬勃兴起的良好势头。

王新哲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准确把握人工智能发展规律及趋势,培育壮大智能产业,加快建设智能社会,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积极努力。王新哲谈到以下几点:

一是推进智能化基础设施建设,筑牢人工智能与经济社会发展新支撑。有序推动智能化网络基础设施、大数据基础设施、计算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传统基础设施智能化水平,加快形成适应智能社会需要的基础设施体系。

二是加强技术创新突破,夯实人工智能与经济社会发展新基础。加快关键技术成果转化,推动重点领域产品创新,加快培育一批产业领军企业,打造一批创新高地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三是推动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育人工智能与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快探索人工智能与制造、交通、农业等垂直行业融合路径,推动产业智能化升级。发展工业文化,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

四是做强做大数字经济,打造人工智能与经济社会发展新引擎。深入实施国家大数据发展战略,引导各领域深化大数据应用,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数字经济。深化产融合作,推动五链融合,为数字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五是发展高效便利智能服务,拓展人工智能与经济社会发展新空间。紧紧围绕教育、医疗、养老以及政务服务等迫切民生需求,加快人工智能创新应用,优化公共服务供给。会同相关部门加强人工智能相关法律、伦理、社会问题研究,建立健全保障人工智能健康发展的法律法规、制度体系、伦理道德。

此外,王新哲指出,人工智能与经济社会研究中心要坚持高站位高起点,牢牢把握服务决策这一根本任务,着力打造高水平开放智库平台。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聚焦人工智能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关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着力提供高质量智力支持。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集中各方智慧、凝聚广泛力量,着力提升研究水平和创新能力。要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全球人工智能研究合作,着力扩大朋友圈、提高影响力。

据悉,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克分别代表专家学者和合作方做主题发言。有关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研究机构和企业代表参加论坛和成立大会。

(责编:赵爽、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