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做大做强数字经济 打造创新驱动战略重要载体

李建波
2019年12月13日08:36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做大做强数字经济 打造创新驱动战略重要载体

  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给“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的贺信中指出,“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深刻改变着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对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全球治理体系、人类文明进程影响深远”,“中国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指引下,中国正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引导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事实上,早在2016年,中国作为G20峰会的主席国,就将数字经济列为峰会的一项重要议题,主持起草了《G20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提出了通过数字经济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一系列举措,引起与会各国的强烈共鸣。

  所谓数字经济,主要是指将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作为重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的有效使用作为效率提升和经济结构优化的重要推动力的一系列经济活动。而这一系列的经济活动之所以能够有效连接,关键在于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信息技术革命极大地改变了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今天的中国,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技术、新业态不断涌现,以数字化为形式、以技术创新为依托的数字经济,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解放旧的生产力、创造新的生产力。

  数字经济主要以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的信息技术为基础,这些技术一旦与经济活动结合,一方面可以有效推动不同产业之间的融合创新,孕育催生新的商业模式,培育壮大新的经济增长点。另一方面,也会促使传统产业发生质的改变,重新焕发活力。数字经济的最大特点,就是可以通过各种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不断产生新经济、新业态;同时也可以通过创新能力极强的数字技术,对传统低效产业进行改造、升级、换代,进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创新是一个复杂的系统,以创新来驱动经济增长,就需要不断地向经济系统注入新的要素。这些要素,既包括大家熟知的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也包括能使各种创新要素更好发挥作用的一些辅助性创新,比如一些更加有效的知识共享方式——让知识通过技术更快地传播、扩散,让知识的获取使用更加便利的方法等等。以上这些创新要素都可以通过数字技术来进一步推动。同时,发展好数字经济,也能更好地促进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以及制度创新的协同与融合。事实上,一系列数字技术的创新应用和与之相联系的新经济业态的不断涌现,不但可以更加有效地促进经济发展领域的技术创新及转化利用,而且它的外溢效应还可惠及许多高端制造业,比如人工智能、智能制造、高速铁路、无人驾驶汽车等,从而使数字经济成为国家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重要载体。

  环顾全球,由信息革命而引发的世界经济版图正在重构,发展数字经济无疑是其中关键一环。信息时代,国家的核心竞争力越来越体现在数字能力、信息能力和网络能力上,世界经济也正在加速向以网络信息技术产业为重要内容的经济活动转变。只有把握好这一历史契机,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才能真正为我国经济发展打造新的引擎,拓展新的空间。

  (作者系中共无锡市委党校教授)

(责编:毕磊、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