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娱乐行业新常态下如何破圈?拒绝廉价套路和讨好观众

2019年11月27日07:43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娱乐行业新常态下如何破圈?拒绝廉价套路和讨好观众

  11月25日,“腾讯 ConTech 论坛 · 娱乐新生态”在京举行,人民日报数字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徐涛、《老酒馆》导演刘江、光线彩条屋影业创始人、CEO易巧、伯乐营销创始人张文伯,以“内容向善”为主题,与在座嘉宾分享自己对行业的观察和思考。

  腾讯新闻运营总经理黄晨霞在演讲中提到,2019年,娱乐行业进入了“新常态”,“破圈”和“扩圈”正在成为行业新风向,因此,探索娱乐内容的新调性和新的叙事方式迫在眉睫。今年5月份,腾讯新闻提出ConTech机制,旨在探索通过人机协作——即“机器和算法”与“人工审核和推荐”相结合,来更好地营造资讯生态,驱动好的创作者生产更多好的内容、同时更深入地与用户互动,向年轻人靠拢。

  人民日报数字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徐涛指出,信息科技不断冲击着每个人获得信息资讯的方式,社会传播结构正在发生变化,每个人获取信息的方式也在发生变化,“新闻资讯要考虑如何寓教于乐,娱乐内容也要考虑如何传递有价值资讯。”

  “我一直认为艺术家赋予了文艺作品生命和光,而这种艺术之光、生命之光是要照耀生活、引领大众的,但是这些年来有一种非常不好的创作形式,观众想要什么,我们就给什么,认为这就是所谓的‘心里装着观众’,一味无节制满足观众的需求就一定对吗?”《媳妇的美好时代》《黎明之前》《老酒馆》等现实主义热剧的导演刘江,分享自己对影视行业的观察。

  刘江坦言,自己在过去几年时常感到困惑,因为行业生态发生了变化,大数据、粉丝需求取代了创作的需求,影视作品成为流水线上的商品,满是套路,却与艺术无关。但从刘江自身的从业经历来看,现实主义的创作必须“来自于生活、来自于时代,反映生活的本质、时代的本质、人性的本质”,并且“传递真善美的价值观”,呼吁观众与创作者们一起“关注创意的价值,拒绝廉价的套路”。

  彩条屋CEO易巧回忆,自己五年前创立彩条屋时没有一个人愿意加入,大家都觉得动画“弱智、不赚钱”,但今年夏天,《哪吒之魔童降世》却以49.7亿的票房横扫暑期档,吸引了1.4亿动画观众,口碑与票房齐飞。

  易巧认为,“国漫崛起”的关键就是创作者坚持从自己的内心出发,“不应该一味顺应观众的想法,而应该向他们发起挑战,这样才能超出他们的期待。”在创作上回归现实,让“虚拟IP”成为现实生产力。

  腾讯网编委龙兵华发布了《2019腾讯新闻·新娱乐生态内容报告》,基于大数据,从重大娱乐事件、电影、电视剧、综艺、音乐、明星等多个维度盘点了腾讯新闻用户的娱乐内容消费偏好。数据显示,53.02%的腾讯新闻用户会关注、搜索、阅读、消费娱乐内容,截至2019年9月30日,腾讯新闻上图文类娱乐内容的阅读量达到218亿,视频达到941亿。

  伯乐营销创始人张文伯表示,伴随着视频网站、社交媒体、短视频等新媒体平台的崛起,渠道分发方式升级换代,影视营销从业者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但这恰是促使影视营销从“套路”向“内容为王”的观念转变,是“革自己的命”的契机——“影视营销从业者只有不断拓宽知识边界,学习并体验不断更新的互联网产品,才有可能找到电影营销的新的机会点。”(文化副刊部编辑)

(责编:毕磊、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