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基础设施“生病” 工程医院来“救治”

乔地
2019年11月26日08:44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基础设施“生病” 工程医院来“救治”

人生病了,要去医院看医生。基础设施“生病”,要“工程医院”来“救治”。近日,在工程医院共享平台建设与运行研讨会上,4位中国科学院院士、19位中国工程院院士、1位加拿大工程院院士以及众多专家学者,共话“工程医院”这一新课题。

工程医院的概念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州大学教授王复明首提并实施。他说,近年来,大坝、道路、桥梁、隧道、铁路、机场等基础设施发展迅速,规模巨大,养护修复任务日益繁重,安全保障与可持续运维面临技术、人才及体制机制等诸多挑战。“基础设施也像人一样,在其生命周期,会生病,会老化,影响使用寿命,也会出现急病险情导致工程短命,甚至威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因此,基础设施也需要综合性‘医院’进行体检、养护,尽早诊治病害,尽快排除险情。”

工程医院共享平台是面向土木、水利、交通等行业开放共享的公益服务平台,主要聚焦基础设施“疑难急险”病害检测诊断与修复治理。两年来,工程医院共享平台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逐步明确了功能定位、体系架构、协同合作模式和运行管理机制,基本建成了工程医院网站。全国各地陆续成立的30多家具有行业优势和地区特色的工程医院,已解决了多项基础设施“疑难急险”的重大问题。

中国工程院院士崔俊芝表示:“在接下来的发展过程中,工程医院应该加强标准化和规范化服务体系建设,形成人才培养模式体系和规范化、高质量的大数据采集、管理体系。”

(记者乔地)

(责编:赵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